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挑戰習近平》(APPLE電子版)



內容提要:


習近平、安倍晉三、朴槿惠和金正恩分別將是2013年中國、日本、南韓和北朝鮮的領導人,巧合的是,習、安倍和朴都在2012年底接掌大權,金正恩接替死去的老爸也不過1年。曾有一度東北亞在經濟和軍事崛起後被許多學者視為“亞洲世紀”降臨,然而,近幾年東亞的局勢卻愈加詭譎多變,矛盾加劇﹔另外,隨著4位風格迥異、各具特色的領導人陸續上台,新的一年的東亞,將是全世界最值得關注的區域。


金正恩之父金正日和朴槿惠之父朴正熙都是冷戰時期的政治強人;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是毛澤東時代的革命英雄;鷹派色彩濃厚的安倍晉三的外祖父岸信介也當過日本首相。如果用中國的歸類,這4個人都是“太子黨”,且頗有先人遺風,《洛杉磯時報》指出,未來東亞將彌漫一股懷舊感,但卻是二戰的那種,已有悲觀學者預測,一場全新的東亞戰爭正蠢蠢欲動。


從 習近平“新南巡講話”的“既勇於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以及在深圳特意安排視察民營企業,結合他主政浙江時的經濟發展之“浙江 模式”,不難看出習近平治國方略中的左右兩個支撐點:打擊特殊利益群體,扶植民營經濟,以此改變社會的力量對比,聚合各項進步的正能量。


這是真正變革的開始,還是新一輪幻象的序幕?許知遠提醒人們不要忘記10多年前,人們以同樣的熱忱談論著"胡溫新政",或者更早些時對於"科學的春天"、"鄧公南巡"的同樣態度。


《挑戰習近平》(APPLE電子版)
https://itunes.apple.com/us/book/tiao-zhan-xi-jin-oo/id676004813?mt=11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