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毛澤東評價爭論 自由派先發制人

今年是中共開國領袖毛澤東誕辰一百二十周年,相關紀念活動正在各地陸續開展。不過,官方與民間以及左右之間有關毛澤東評價的爭論不絕於耳,自由派更是先發制人,不斷以批毛為切入點,劍指中共第五代執政的合法性。

被毛澤東當年欽定為「四大右派」之一的章乃器兒子章立凡,日前在網絡上發起有關毛澤東與中國未來的投票。他給出兩個選項:一是否定了毛澤東,中國會天下大亂;二是否定了毛澤東,中國的明天更美好。由於官方的正式紀念活動到年底才正式展開,章立凡拋出這個敏感話題,相當於先下手為強。

這個話題在網絡上引發熱烈討論。批駁的一方認為,這種投票是在故意撕裂中國社會,其心可誅。此事是不能夠以「肯定」或者「否定」輕易地決定的,有人認為,章立凡想用這樣模糊的概念來達到製造混亂的目的,甚至有網友揣測章立凡想公報私仇,為其父親章乃器鳴不平。

而贊同的一方則認為,毛澤東是當今中國一切問題的根源,「慶父不死,魯難未已」,不徹底否定毛澤東,中國就無法進行政治改革,實行三權分立。就像蘇聯,當年批倒列寧、史太林,戈爾巴喬夫的新思維改革才能最終推進,使俄羅斯走上轉型之路。

項莊舞劍 意在沛公

章立凡拋出這個議題,實際上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引導自由派圍攻中共第五代的左傾路線。習近平上台之後,對毛澤東詩詞信手拈來,用毛澤東當年的方式進行黨內整風,不斷告誡黨內中共有重蹈蘇共路線的危機,對自由派多番打壓。習近平甚至公開表態,說不能用改革開放後三十年來否定前三十年,並要求當局隆重紀念毛澤東誕辰一百二十周年。在習近平的指引下,中國政治指針開始向左轉,從鄧小平時代的重在防左,開始向重在防右轉變。

自由派對此極為憂慮,他們雖然不敢公開站出來直接攻擊習近平,但用借古諷今、借外說內等方式,不斷影射暗諷習近平,希望通過訴諸民間討論的方式,倒逼中共第五代接受自由派政治改革的理念。最近,胡耀邦兒子胡德平便直接呼籲:「不進行政治改革,就會天下大亂。」章胡兩人台上台下、網內網外遙相呼應,其動機已是呼之欲出。

對於毛澤東的評價,關係到中共執政的合法性以及中國今後發展的方向。毛澤東就像一個巨大無比的神,無論官方還是民間都無法繞開,如果在對毛的評價上沒有共識,中國就不會對政治改革有統一的認識,官方與民間便只會各說各話,不斷動員與鼓動民意,各自為戰,愈走愈遠,最終導致分裂,一場政治鬥爭將不可避免,中國又會走回當年六四的老路,付出沉重的社會代價。這一點,是所有中國人都不願意看到的。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