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米歇爾不見彭麗媛是“惡意缺席”


《外參》特約記者   張黎

  習近平夫婦訪問美國加州會晤奧巴馬總統,但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卻在華府陪小孩,不參加這場高峰會。雖然奧巴馬轉達了夫人米歇爾對彭麗媛的問候並轉交了米歇爾致彭麗媛的親筆歡迎信。米歇爾在信中祝願彭麗媛訪美愉快,期待著不久的將來攜女兒們訪華。同時,彭麗媛在加州的活動,由加州州長夫人安妮•布朗陪同,67日參觀了棕櫚泉市藝術博物館。在博物館期間,彭麗媛參觀了由北京藝術家展望創作的作品。

  各界熱烈期待的奧巴馬與習近平加州莊園峰會67日登場,4日卻傳出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將不會出席這項活動,引起中美政治學者不少議論。若干美國學者認為,這是米歇爾的“外交失誤”,可能使美中外交受到“不必要的小挫折”。中方學者則指出,此事“不大好”,似乎不合外交禮儀,可能令北京與中國民眾認為她是“惡意的缺席”。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院桑頓中國中心研究主任李成表示,非常遺憾。他認為,米歇爾應該打電話向彭麗媛致意。

  李成指出,他不清楚是否原本有安排兩位第一夫人的活動,還是臨時決定。但他表示,大家期待兩位第一夫人的見面互動。而且,從外交禮數上來說,米歇爾應該要去陽光之鄉會晤彭麗媛。他說,米歇爾最好打電話向彭麗媛致意,顧全禮數,否則將造成一些隔閡或不愉快。

  《華盛頓郵報》博客費雪(Max Fisher)指出,米歇爾不出席加州莊園會,從美國的觀點來看,理由十分平常:不想在乏味無聊的峰會做花瓶或道具,但中方則可能認為,這是意外的“瞧不起人”舉動,中方本來就深深懷疑華府是否尊重中國,現在將肯定他們的懷疑有道理。更重要的是,峰會的重點是要“建立私交、互信和友誼”,米歇爾卻在峰會還沒開始,就做出“雖然很小但卻不必要的挫折建立互信的動作”。

  不過,費雪指出,米歇爾表示要留在華府花更多時間陪女兒,可能是表面話,白宮可能另有顧慮。中國的第一夫人彭麗媛是有爭議人物,像是她身為解放軍二級文職幹部,擁有少將銜;曾在六四大屠殺後在天安門廣場慰問解放軍戰士;1990年代高唱宣傳歌曲,表達一個西藏女子希望解放軍征服她的家鄉的心願。白宮可能不希望出現彭麗媛面帶微笑與米歇爾在一起的合照。《外交政策》的分析文章也指出,帶有解放軍職的彭麗媛與六四的牽扯,是米歇爾避不見面的原因。文章說,米歇爾決不會與一位非盟國的軍方代表性人物,共同出現在社交場合。米歇爾避不見面是正確之舉。

  北京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認為,米歇爾缺席莊園會,將使北京當局“難以接受”。他說:“第一夫人外交同樣非常重要,美國卻不肯合作。根據一般的外交禮節,這種情況很奇怪。局面不應該如此。”

  張鳴又說:“也許米歇爾不喜歡彭麗媛,又也許她真的很忙。然而,忙碌不應成為在這種場合中缺席的藉口。”(《外参》第38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