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習近平想做“三劉”那樣的人

國研究院第二次研討會發言紀要(5)



《調查》記者 伐林 錄音整理



陳小平:我給國巍提兩個問題:一個是習近平可能自身難保。相對來說,在江澤民、胡錦濤和他三人中,他上台時的條件是最好的。(鄭國巍:但他面對的局面最困難。)是的,但是從權力的角度說,他最具備成為強人的基礎。那麼,他為什麼不做?是否有別的原因?

第二個,你將重點放在省一級官員的身上,但是從中國幾十年歷史中看,省一級官員從來不是政治運行的關鍵,關鍵還是在中南海。省這個層次即或有什麼情況發生,也是因為上層有分裂,有陰謀家,需要下面來呼應。在中國目前的情況下,你將希望放在省一級官員身上,這種可能性大不大?



鄭國巍:習近平為什麼不做強人?他就不是一個想做事的人!他在福建工作那麼多年,福建出了遠華案那麼大的事,他的秘書都捲進去了,他做了什麼?一點動作也沒有;

他在浙江主政,這是我們都知道的,他也沒有做什麼事——哦,唯一一件別人沒做而他主動做的事是:批謝韜的“民主社會主義”,全國只有三個省組織了對謝韜的批判,浙江就是其中之一。有人告訴我,習近平親自到黨校去動員。

習近平不是薄熙來那種成天想事的類型,他是完全不同的人。國內網站上披露了他此前的一段話,那時他還沒有想到自己會當“皇上”,說話還比較隨意。他接受過《中華兒女》的訪談,談到了他理想中的政治領袖是什麼樣子,他說,他喜歡劉邦,劉秀,劉備“三劉”這樣的人:自己幹事不怎麼樣,但是會識人、善用人來做事。他想照“三劉”來幹。到中央之後,走的是險棋,越過正常的體制機構,將李源潮當作自己的主要的助手。現在一些常委,都沒有發揮作用,他越過常委,要親自指揮,軍隊裡就用劉源。

至於省、縣級官員,我倒並沒有覺得是多麼重要,但是,現在在整個中國系統裡面,缺一個很重要的東西:過去科舉考試,考生都是自己要出來,“我要考,我要幹”;過去參加共產黨,也完全是主動的、自願的。現在的官呢,從胡錦濤以下,都表白“不是我要幹的”——這就完全是兩碼事了!擔當公共責任,第一位的條件必須是你自己主動要求。現在這個條件沒有了,黨叫你幹你才幹,就誰都可以不負責任了,失職出問題了,連第一把手都可以振振有詞地說:“不是我要幹的呀”!出了事找不到該讓誰負責。

必須是自己要幹,這是第一條;沒有這一條,後面的都談不上。現在中國的制度裡面就漏了這一條,找誰的責任?習近平對這一點都搞不清楚,把所有自己想幹的人,都認為是“伸手派”,是顛覆,是威脅……那這個系統就沒有解了嘛,死定了。

我認為著力點並不是在省這一級。我主張中央直接派人,下到縣裡。派誰?第一個必要條件就是:必須是他自己申請要幹。如果不是自己報名,就不予考慮派他去;你報名了,我還要選呢,不一定就派你。(《調查》11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