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财新传媒”记者陈宝成因拆迁维权被山东平度警方刑拘

作者 法广

中国大陆财经媒体“财新传媒”记者陈宝成,因在家乡山东平度参与拆迁维权,8月10日被当地警方以涉嫌“非法拘禁罪”予以刑事拘留。同一天被拘留的还有当地七名村民。陈宝成是大陆政法领域记者中较为知名人物,籍贯山东平度金沟子村。2006年以来,当地推行“旧村改造”,要求村民搬进新楼,交出农村集体土地使用证并将自家房产拆除;但陈宝成家人等部分村民不肯搬迁,坚持主张对房屋和财产权和对宅基地的合法使用权。

陈宝成一直通过个人微博账户通报事态进展,并以激烈态度同地方当局抗争,曾以身体阻挡挖掘机施工。

当刑事拘留消息传出后,在公共舆论内激起强烈反响。陈宝成就职的财新传媒当天发表声明,对此事严重关切,并呼吁各方保持理性与克制,严格在法律的框架依法办事,特别希望平度市官方及时信息公开,公正、透明地解决相关事件。

今年1月31日,陈宝成在山东平度遇袭,遭两名不明身份男子殴打。此外坚持拆迁维权的其他村民也多次遭打辱骂和殴打。

就在陈宝成和七位村民被刑事拘留次日,有网友在微博爆出山东“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等人在QQ群上的聊天记录,其中显示,该网站因为报道平度拆迁事件得到官方表扬,自称宣传部领导看到该网站文章“高兴得一塌糊涂”。总编辑朱德泉称陈宝成是“无良记者”,并要求手下“好好总结,向网络办宣传部报个材料”。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