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王岐山談話 視為中國明年經濟政策風向球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於本周舉行,為明年財經政策定調。大陸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近日在遼寧等地考察時強調,要穩定出口,擴大進口,加快外貿產業升級。他說,進出口對宏觀經濟、就業和社會穩定都至關重要。正值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夕,王岐山關於穩定出口的談話,可視為大陸明年經濟政策的風向球。


從目前的情勢來看,中國大陸明年出口景氣將會非常不樂觀,出口增速很可能會從過去的兩位數降成個位數,同時進口還會增加,預計可能會出現全年度貿易逆差的情形。情況嚴重的話,明年進出口貿易對GDP的貢獻率,還可能降到負成長。
面對歐美債務危機、世界經濟復甦乏力等情勢,中共當局可能採取繼續致力於貿易平衡因應。
此前,大陸商務部長陳德銘曾指出,會堅持擴大內需戰略,未來五年,進出口基本上要保持平衡。
據新華社報導,王岐山近日出席在遼寧瀋陽舉行的六省市進出口形勢座談會時,除談及穩定出口等政策方針,還強調,「面對不利的外部環境,關鍵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
王岐山指出,做好進出口工作,必須按照「十二五」規畫的要求,達到「穩增長、調結構、促平衡」。他說,「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全面提高國際競爭力,是克服當前困難的根本出路。」
面對歐債危機的衝擊影響,大陸要繼續保持外貿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減輕進出口企業稅費負擔,加大對有訂單、有效益出口企業的金融支持,特別要解決中小出口企業的困難。
王岐山表示,透過積極擴大進口,清理進口環節的不合理限制,提高進口便利化水準。
「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也指出,「穩增長」可能定調為大陸明年經濟政策,包括貿易平衡等。
至於外界所關心的貨幣政策走向,大陸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李朴民表示,明年的經濟政策會以穩定為主,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都會繼續下去。
另據美聯社報導,分管政法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日前對中共省級幹部表示,政府須拿出較好的辦法來因應經濟的「負面效應」。周永康這番談話顯示,中共高層官員已對當前經濟成長趨緩感到不安,擔心可能引發社會的動盪與混亂。
根據中共公布的數據顯示,製造業呈大幅萎縮,很多工廠被迫裁員或關閉,最後演變的結果,可能是工人走上街頭抗議。王岐山和周永康兩人的談話,透露出中共高層對經濟成長萎縮可能影響社會穩定,感到憂心忡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