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林彪主持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今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 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 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 的全過程。


1966年8月11日 八屆十一中全會印發林彪五一八講話。

8月12日 林彪主持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並發表簡短講話:

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已經勝利結束了。這一次會議,從頭到尾都是主席親自領導的。今天,主席又在會議上同我們作了極為寶貴的指示。這次會議解決了重大的問題。在這次規模偉大的文化革命進行的過程中間,發生了嚴重的路線錯誤,幾乎扼殺這一個革命,使之停頓下來,中斷下來,倒退下來。在這種危險的時候,主席出來扭轉了這種局勢,使這次文化革命能夠重振旗鼓,繼續進攻,打垮一切牛鬼蛇神,破“四舊”、立“四新”,使我們社會主義的建設除了物質的發展以外,精神上、思想上得到健康的發展。今天又把組織機構解決了,保證了我們今後的工作能夠更加落實。

現在如果是沒有別的問題,就宣佈散會。

八屆十一中全會通過經毛澤東審定並修改的公報:

八屆十一中全會強調指出:全黨全國大學毛澤東同志著作,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重大事件。毛澤東同志是當代最偉大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毛澤東同志天才地、創造性地、全面地繼承、捍衛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提高到一個嶄新的階段,毛澤東思想是在帝國主義走向全面崩潰,社會主義走向全世界勝利的時代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是全黨全國一切工作的指導方針。全會認為,林彪同志號召人民解放軍在全軍展開學習毛澤東同志著作的群眾運動,為全黨全國樹立了光輝的榜樣。用毛澤東思想武裝工農兵群眾、革命知識分子和廣大幹部,進一步促進人的思想革命化,是防止修正主義,防止資本主義復辟,使我們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事業取得勝利的最可靠、最根本的保證。對毛澤東同志著作,帶著問題學,活學活用,學用結合,急用先學,立竿見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方法,是行之有效的,普遍適用的,應當進一步在全黨全國推廣。

全會改組了中央領導機構,按照毛澤東的意圖,周恩來出面向全會提議,全會一致通過:把林彪作為毛澤東的第一位助手和接班人。周恩來對中央組織人事變動等事發表了講話。林彪在全會上提出:“選舉結果不對外公佈” 。

8月13日 為貫徹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的精神,中共中央召開工作會議,林彪在會上講話:今天開會議論一下中央全會的傳達問題,工作部署問題,文化革命問題,幹部問題。我先講兩個問題,一個是文化革命問題。

前天晚上我同主席談軍隊的文化革命問題,主席叫我向大家講一講,供地方工作參考。現在軍隊裏師級以下的單位,只搞正面教育,宣傳文化革命的意義,學習文件,更好地活學活用毛主席著作,批判和肅清資產階級思想的影響。軍級以上機關,則發動群眾搞大民主、大字報、大鳴大放、大辯論,大搞文化革命,大體上準備搞三個月。同時,在運動中解決機關的精簡問題,過去我們提倡四輕四重,主要是機關輕,連隊重。但是,機關還是很大。主席說,地方上也要注意這件事。

文化大革命,實際上是思想革命,就是大破一切舊思想,樹立毛澤東思想。用毛澤東思想武裝人的頭腦,實現人的思想革命化,帶動業務,帶動經濟建設,帶動各項工作。從思想的形成過程來說,是從客觀到主觀,從實際到思想,從辦事情的過程來說,倒過來,是從主觀到客觀,從思想到實際。在實踐中,又不斷地豐富了主觀,豐富了思想。要做好工作,首先要搞思想革命,即先搞主觀世界,動員人的積極性。主席說的思想領先,就是從這個意義上說的。

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政黨,必須認真搞無產階級文化革命。蘇聯沒有搞,所以革命失敗了。我們就要搞。要大搞無產階級文化革命,用無產階級思想代替孔孟之道,代替資產階級思想,代替一切舊思想。只有這樣,才能防止反革命復辟,防止反革命顛覆。這方面的工作一削弱,資產階級復辟和顛覆的可能性就要增加。

無產階級的文化大革命,就是革一切舊思想的命,就是改造人的靈魂,就是要做到人的思想革命化。只有在人的靈魂改造,人的思想革命化的基礎上,才能保證充分發揮人的革命積極性,才能使人變成高尚的人,純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有益於人民的人。不然,就會使人變成低級的人,沒有道德的人,庸俗的人,唯利是圖的人,變成蘇聯社會出現的那種追逐名利、道德敗壞的人。

沒有無產階級的新思想、新道德,就必然是資產階級的舊思想、舊道德。我們應當大破舊思想、舊道德,大立新思想、新道德。這是一個重大的戰略措施。

思想革命不是一個大運動能徹底解決的,但是必須要有一個大運動,才能把資產階級的威風打倒,才能樹立無產階級的思想權威,樹立毛澤東思想的權威。具體的做法是堅決按照十六條辦事,字字句句都要按中央的決定去做。

這次文化大革命觸及每個人的靈魂,黨政軍,工農商學兵,三里五界都是我們鬥爭的領域,十六條是我們具體的行動綱領。

不要重復壓制群眾,圍剿左派的錯誤。要敢字當頭,放手發動群眾,堅定地依靠無產階級革命派,集中力量,打擊一小撮最反動的資產階級右派,衝破一切阻力,把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不要走過場,乾脆大鬧幾個月,弄得人們睡不著覺。這一次一定要大搞,這是破舊立新的重大的戰略措施。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