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亞視高層干預新聞零處分 廣管局續查王征角色

【明報專訊】亞洲電視7月誤報國家前領導人江澤民死訊,廣管局調查後公布結果,批評亞視於誤報後沒有即時澄清,提交的資料又前後矛盾,態度不負責任,決定判罰款30萬,成為首次有電視台因誤報新聞而被罰款。至於亞視高層過去曾表示未影響新聞部工作,又指時任亞視高級副總裁的鄺凱迎並非江死訊的消息來源,廣管局調查卻發現,鄺曾兩度指示新聞部盡快報道江死訊,但廣管局最後無就干預新聞部一事處分亞視。

立法會議員質疑亞視高層「講大話」,管理一塌糊塗,誠信備受質疑,不適宜管理電視台。
亞視﹕接受裁決 對報告有保留
亞視昨發表聲明,接受廣管局裁決,但對報告中個別內容有保留。代表大股東蔡衍明出任亞視董事的黃寶慧稱,亞視新聞部受干預,促害群之馬自己退出亞視。
亞視新聞7月6日誤報江澤民死訊,廣管局接獲45宗投訴後,循該報道的準確性及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在亞視的角色兩方面調查。廣管局主席何沛謙表示,無直接證據確定王征在誤報事件中的角色,正就他在亞視的角色全速調查,現進入「後期階段」,將於不久將來公布結果。
誤報死訊未即時撤回 罰款30萬
至於亞視誤報江死訊,廣管局裁定違反了《電視節目守則》,判亞視罰款30萬元。廣管局認為,亞視未能證明已盡一切合理努力確保報道準確無誤,且在新華社澄清後無即時撤回錯誤報道,相反要在近4個半小時後才撤回報道及致歉(見圖)。
廣管局又指亞視提交的陳述前後矛盾,亞視10月提交的信件表示新聞部「根據一個或多個消息來源」作報道,但發信人鄺凱迎在信末又指「不能確定是據一個或多個來源」。同時,亞視在11月提交的信件表示,已向時任新聞部高級副總裁梁家榮及時任副總裁(新聞及公共事務)譚衛兒查詢,指他們基於專業操守拒透露消息來源。不過,廣管局懷疑亞視有否查證,而亞視在7月7日(誤報翌日)後,亦未曾向二人查詢,批評亞視不負責任,對此表示遺憾。
鄺凱迎兩促報道死訊 保證承擔責任
此外,亞視執行董事盛品儒於9月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表明,他本人、王征及鄺凱迎都不是死訊消息來源,並強調管理層從未對新聞部的編輯自主施加任何影響。不過,廣管局卻證實鄺凱迎兩度示意新聞部盡快報道江澤民死訊,並保證他和亞視會承擔責任。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黃毓民批評,報告證實當日盛品儒「講大話」,一塌糊塗的管理層前言不對後語,誠信已出問題,不適合再管理電視台。他指下周一會議加插議程討論此事,並會邀請盛品儒及鄺凱迎出席。
議員董事促引咎辭職
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認為,新聞部自主獨立是本港重要價值,但盛品儒「講一套,做一套」,若廣管局報告屬實,盛品儒有責任解釋上述3人不是消息來源的說法,否則屬「講大話」,他與鄺凱迎都應引咎辭職。
代表大股東蔡衍明出任亞視董事的黃寶慧昨透過電郵回覆,對亞視誤報受罰深感痛心,證明有幕後黑手介入亞視新聞部,傷害了亞視的專業及新聞團隊士氣。她要求這些害群之馬應自己退出,不再干預亞視。
亞視牌照將於2015年屆滿,對於今次判罰會否影響其續牌,何沛謙指任何機構續牌時都會一併考慮過去12年的違規情及投訴。
(明報製圖)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