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中国房价入拐点?百城房价平均跌幅0.3%


出于对欧元崩溃引发金融海啸及全球经济危机的担忧,中国更加迫切希望抑制过高的房价,但这一步骤不能过快过猛。


由于最近中国经济增长势头放缓,北京政府开始松动旨在平抑通胀的信贷政策,但中国领导人同时强调,不会放松对于房地产业的调控措施。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北京政府已经下决心不允许房地产泡沫出现。

中国副总理李克强上个月在视察河北时表示,包括限购令以及提高首付比例等调控措施"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于关键时期",并强调明年将继续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房产成交萎靡以及上海等主要城市的房价下跌让很多中国人产生这样的疑虑:房产市场调控还会持续多久?中国的房产冰期所造成的影响远远超出那些人口密集城市的范围。伴随着对于建筑业及其相关产业的日益依赖,房地产市场降温已经使中国对于国内外产品和原材料的需求受挫,甚至打击了中国投资者购买海外房产的兴趣。

尽管如此,专家们并不认为中国房产市场会出现能够引发全球危机的崩盘局面:大部分中国家庭所承受的贷款压力比较适中,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经济状况改善,人们对于更好更大的住宅需求也将支撑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平抑房价背后的政治考量

除了全球危机的因素之外,中共领导层打击房产泡沫就其本身而言是一场处心积虑的政治赌博,其原因在于中共始终以提高民众生活水平作为其执政合法性的依据。

那些将毕生积蓄都用来购房的中国业主们曾经认为通过房价高企而获得的资产增值是高枕无忧的,但最近他们突然发现,许多房地产开发商开始降价促销新楼,造成已经购房的人资产缩水。

前不久在高位买房的业主们怒不可遏,在最近发生的一起事件中,一些业主在开发商办公室内一通乱砸,以发泄内心的不满。这些购买了期房的人们认为自己受骗上当,而开发商则表示是迫于市场状况而作出降价的无奈之举。

一名李姓软件开发员对美联社表示,他在去年8月动用了自己和父母的储蓄才买了一套房,明年才能入住,而现在开发商却开始八折促销,"这很不公平...为什么偏偏是我们这些确实需要住房的人要受损失?"他已经加入了抗议活动,希望维护自己的权益。

而那些需要买房但至今尚未出手的人现在则加入了观望的队伍,期待着房价进一步下跌。

虽经调控 房价跌幅依然有限

中国房产市场似乎正进入拐点,至少在一些大城市是如此。中国相关部门数据显示,11月份,十个最大城市的新房价格依然保持下跌,其中上海房价相比前一个月下跌0.5%。但总体而言,房价下降幅度依然不大,全国100个大城市的平均房价跌幅仅为0.3%,每平方米下跌8.832元。而在十大都市中,房价平均跌幅为0.4%,每平方米下跌15.663元。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最近发表评论文章称,调控措施只是挤出了房产泡沫中的一些空气,目前房产市场进入寒冬,在一些大城市中可能出现20%甚至50%的跌幅。

投资银行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tial)最近发表研究报告称,在中国政府放松调控措施,市场恢复稳定之前,中国房价可能会下跌30%。

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才刚刚启动了住宅市场商品化进程,国有企业和政府机构开始允许雇员购买此前分配的住房,并提供补贴。

在商品房政策的推动之下,超过三分之二的中国城市家庭拥有自己的住宅,许多人还购买了更多住房作为投资,期待房价上涨能够带来比银行利息高得多的回报。

然而,房地产市场一片火热的同时,许多年轻人的收入虽然也在提高,但依然无法跟上房价上涨的飞快脚步,从而被排除在了房产市场之外。

不过,如果房价下跌太快太猛则会激怒很多已经拥有房产的人,并且打击大笔投资于房地产业的商业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

市场萎靡 开发商"断臂求生"

一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已经有一些地产开发商由于资金压力过大而不得不放弃此前中标的地块,在一些案例中,他们将地块转卖给实力更强的地产公司以"断臂求生"。

商品房市场萎靡不振所带来的需求缺口中的一部分被中国政府推动的经济适用房所填补。而大部分开发商此前一直将重点放在高档公寓和别墅项目上,以求相对更高的回报。

瑞银集团经济师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表示,如果中国政府真的有意放松房产调控,也会按照此前调整经济政策时一贯做法,采取逐步低调的方式。

尽管中国房产市场历史很短,但却已经经历了几次大起大落,最近一次是在2008年,中国政府为刺激经济而抛出四万亿元人民币,引发了最大规模的建筑业市场井喷。

来源:美联社 编译:石涛

责编:洪沙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