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如果非要來,就帶上你們的刑具吧”


  《明鏡月刊》魯湘/艾未未2009年5月28日博文:“拒絕犬儒,拒絕合作,拒絕恐嚇,拒絕喝茶,在這些問題上是沒有可以商量的。還是那句話,不要再來找我,我不會合作,如果非要來,就帶上你們的刑具吧。”


2011年4月3日(星期日),艾未未原計劃前往香港。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進行邊境檢查時,他被兩名邊檢人員控制並與助手分開。艾未未隨即被帶到另一地點,其後艾未未的手機關機並與他人失去聯繫。

有報道稱,他是因為出境手續不全而遭羈押。但艾未未經常出國,從沒有遇到這種手續不全的情况。

當天中午,有近20名警察將艾未未在朝陽區草場地258號的工作室包圍,還拉起警戒線,任何人與車輛均無法靠近。所有工作人員被禁止出去,草場地也停電配合。

“北京公安局出示‘搜查令’,然後帶走工作室的電腦、文件、手機、硬盤”,艾未未的妻子路青說,公安並未解釋為何搜查,也不清楚他們找什麽,“艾未未所有的言論或藝術作品都是公開透明的”。其後她被帶到派出所問話逾兩小時,至深夜才返家,“他們只問了一些程序問題”。

經過6個多小時的搜查,警方抄走所有電腦主機、手提電腦及硬盤,因為警方沒有留下扣押物品清單,工作人員初步估計丟失近30台電腦。

同時,艾未未工作室成員及志願者徐燁、錢飛飛、謝國竟、邢銳、董姐等8人被帶走朝陽區南皋派出所調查。這些助手星期一回到了工作室。

在新浪微博上以“艾未未”為關鍵字搜索,系統顯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同時新浪屏蔽了有關艾未未被拘留的微博內容。

艾未未患高血壓等疾病,需定時服藥。路青對記者說,自己並不害怕,但心情很複雜,也很擔心丈夫身體狀况,“因為這次是要出國嘛,藥他有隨身帶在身上,但不知吃了沒有。我一直沒法聯繫到他,沒有他的任何消息,北京公安局也說不知道(艾未未被扣)這件事。”電話中,路青略顯疲憊,但語氣平靜,問及有何後續打算或行動,她說,“我要等到48小時,現在還沒到,我聽律師講一個人消失48小時就可報警”。

艾未未的律師劉曉原稱,當局今次行動或出於維穩目的,防患於未然,“但他們把假想敵想的多了一點,太過緊張。而且案件至今沒有任何通報手續或者文書,執法部門也未嚴格執行法律程式”。他表示,法律規定“繼續留置盤問”最長期限是48小時,“相信很快就會有結果”。

但48小時後,艾未未依舊“下落不明”。

另據維權網消息,艾未未遭拘押的同一天,原環球時報記者文濤也在朝陽區草場地的女友家門口被幾位便衣強行綁架,被推進一輛轎車後便再無消息。

文濤畢業於北師大,曾任職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2010年2月22日凌晨2時,北京朝陽區金盞鄉長店村的創意正陽藝術區遭強制拆遷,有目擊者稱200多名身分不明的人到園區內打傷藝術家、砸壞物品,包括日本藝術家巖間賢在內的8人被打傷,有挖掘機毀壞房屋。當天下午艾未未等近20名藝術家拉起寫著“公民權利”及“嚴懲凶手除黑打惡”的橫幅,到北京長安街遊行示威。原來他們預定要走到天安門廣場,不過在距離廣場兩公里處就被趕到的大批武警和公安人員攔阻。

第二天,《環球時報》英文版罕有地對事件進行了報道,報道該事件的記者文濤在20天後被開除(也有說是被迫離職)。

警方帶走艾未未及對其工作室搜查,引起網友及海外各大中文媒體的極度關注。有網友專門找出艾未未2009年5月28日博文:“拒絕犬儒,拒絕合作,拒絕恐嚇,拒絕喝茶,在這些問題上是沒有可以商量的。還是那句話,不要再來找我,我不會合作,如果非要來,就帶上你們的刑具吧。”(《明鏡月刊》第15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