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中國走向遠洋,美國節節敗退?

明鏡記者范方華/遲了將近6個月後,美國國防部8月底終於公布一年一度的《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報告特別關切了中國海軍發展情況,顯示出北京將海洋主權視為通往強國的路途之一,但此情況也愈發威脅到美國在西太平洋的部屬。未來中國與美國間將有更多衝突,抑或更全面地合作,還有待觀察。
新報告著重中國海軍軍力
94頁的2011年《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共分為“年度更新”、“了解中國的策略”、“武力現代化目標與趨勢”、“武力現代化資源”、“台灣海峽的武力現代化與策略”、“美中軍方對軍方的交流”等6章,全面探討解放軍陸、海、空、網路、太空的軍力演變,2011年的報告還列了兩個特別環節:“中國開展海軍戰略”與“中國軍事參與”,關注中國海上力量的發展。
報告指出,中國正飛快進行軍備現代化,明顯在2020年之前欲打造一個現代、著重區域性的軍隊,中國正在研發新的隱形戰鬥機、航空母艦,尤其J20戰機顯示出中國在未來幾年生產具有隱形能力、先進電子設備和高巡航性能引擎戰機的雄心,不過這些主要先進武器距離實戰運用尚需數年時間,未來10年內,解放軍將試圖整合許多新型與複雜的武器平台。此外,中國於2010年也進行了創紀錄的空間試射。
中國不斷上漲的軍費也是各方關心的議題,美國向來要求中國增加軍費透明度。北京於34日曾公布,將增加12.7%的年度軍力預算,使今年的費用達到915億美元。美國國防部的報告評估,中國所公布的數字無法反映出中國整體的軍費,美方相信2010年中國的軍費達到1600億美元。2011年美國的基本國防預算為5300億美元,這裡不包括在伊拉克與阿富汗的經費。
2011年的報告還新增了“中國開展海軍戰略”一個特別環節,對海上領域投以關注。報告稱,中國的軍力逐漸著重在海軍上,並在先進軍備上投入心力,將擴大中國在西太平洋乃至更遠地區的勢力,報告警告,中國的軍力擴展可能阻礙美國和盟軍在西太平洋的活動。攜帶更長射程導彈的新式隱形戰鬥機,可讓北京擁有攻擊該地區空軍基地和其他設施的能力。
報告指出,中國正積極發展能打擊航空母艦的反艦導彈,並改善瞄準雷達、擴大攻擊潛艇軍隊、加強戰艦隊。“中國經濟的發展和地緣戰略利益均從根本上改變了北京對海上軍力的看法。”中國軍方也正打造新的航空母艦,中國試航的第一艘航母是由10幾年前的舊蘇聯船艦改造,可能作為訓練和試驗的平台,不過報告也點出中國航母能力的作戰能力有限,目前僅處在未來幾年組建航空母艦隊的第一步上,中國完全自製的航母可能在2015年之後服役。
美國國際事務重要智庫之一夏威夷“東西中心”(East West Center)資深研究員羅伊(Denny Roy)在接受《明鏡》採訪時分析,中國領導認為,如果中國要成為地區和世界的強權,就必須掌握海權,這代表中國海軍必須具有足以保護海上商業通道的實力,以及能夠保衛、拯救中國在世界各地的僑民。
歷史上自認是陸權國家的中國,以往並未重視海權的發展,但過去幾年對海權的概念有了深刻轉變,報告顯示,中國的海洋戰略一開始為“近海防禦”,“近海”即黃海、東海和南海,強調嚇阻敵人的能力、保護國家的領土主權和海權;到了2004年,國家主席胡錦濤發表“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後,官方與學者開始公開討論中國擴大海權的議題,“遠海防衛”一詞也開始頻繁出現。報告也強調了中國派遣遠洋護航艦隊至亞丁灣打擊海盜的努力,這是中國參與國際軍力合作的重要一環。中國也在20109月首次派遣醫療船執行海外人道救援工作,以及20112月到利比亞進行撤僑行動,展現出中國海軍保護海外僑民的能力;中國開始將海權視為經濟繁榮和國家安全的資源,以及躋身世界強權的必要條件。
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關系學院講師李志永對《明鏡》指出,2011年的報告新增加兩個特別主題,從側面反映了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中國軍事發展的新動向,即隨著中國國際交往的極速拓展,中國海外利益也隨之飛快擴張,如海外華僑利益的維護、能源通道的安全、海外資產的安全等。
對於一個利益逐漸遍及世界的國家來說,沒有一個開放的海洋戰略顯然是不切實際的。因此,中國海軍戰略從過去冷戰初期的‘近岸防禦’,到今日開始尋求‘遠洋合作’,就是很自然的戰略轉變了。對此不應該大驚小怪。”李志永說。
2010年的《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涉及解放軍軍力、台海安全、中國軍費開支等項目,除“安全發展”為新增部分外,其餘內容均與往年相差不多。《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指出,中國過去10年的軍力得到提升,國防支出增加,追求反介入和區域封鎖戰略,並投入大量資金研究太空戰和網絡戰,“中國正研發和部署大量中程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配備先進武器的新型攻擊潛艇、性能益增的遠程空中防御系統、電子對抗和電腦網絡攻擊力、先進戰機與太空反制系統”,2010年的報告也注意到中國可能開始建造航空母艦,並且正在建設可擴張到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軍力。
此外,2010年的報告認為,雖然中國大陸的軍力透明度有所改善,但仍不夠,不過報告對中國大陸在國際事務領域作出的貢獻表示歡迎。報告另用了許多篇幅描述台海關係。報告指出,儘管台海兩岸政治關係不斷改善,台海周邊情勢穩定,但北京未放鬆相對於台灣的軍力優勢,“兩岸軍力平衡態勢,持續朝有利中國大陸的方向傾斜。”,中國除了正擴大這種優勢外,也逐漸將目光投向台灣以外地區。
員羅伊對《明鏡》分析,與2010年的《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相比,2011年的報告最大的不同點仍在於著重中國海軍策略,反映出南中國海主權問題的重要性。“在美國領導人眼中,解放軍的海軍實力增長已是個重要議題。它同時也反映出中國海軍的心態:必須能夠保護好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利益,因此,面對與中美間可能的戰鬥,解放軍得做好準備,因為美國和中國的部分利益相衝突。”
“東西中心”(East West Center)資深研究員羅伊(Denny Roy
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關系學院講師李志永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