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江春男:緬甸要「軍主」立憲

緬甸有豐富天然資源,人口5千多萬人,領土比英國、法國加在一起還大,地處亞洲大陸進入印度洋的戰略地位,但因少數族群各擁軍隊,軍人執政團採取高壓和鎖國政策,經濟落後,民生凋敝,幾乎被世界遺忘,幸虧,緬甸有翁山蘇姬。她是緬甸苦難的象徵,也是民主的希望。

給了反對黨入場券

翁山蘇姬當選國會議員,是民主的一小步,對軍政府無法構成真正挑戰,但這是總統吳登盛一年多來推動改革的具體成果,代表軍政府給反對黨的入場券,對緬甸未來走向具有分水嶺作用。

去年8月19日,吳登盛總統在官邸與翁山舉行歷史性見面,並一齊用餐,商討民主和解,從此,緬甸局勢發生戲劇性變化,總統大談民主改革和開放的迫切性,大動作釋放政治犯,看起來,春天即將來臨。

翁山相信吳登盛個人有改革的誠意,但是她對這個軍人政權沒有幻想,她不相信春天,因為春天會過去,緬甸只有熱季和涼季之分。

大權在握的丹瑞大將隱居幕後,吳登盛是他挑選出來的總統,在權力上不過是老四。因為在政府之上有國防安全委員會,其上還有最高委員會,此外還有武裝部隊司令部。如果緬甸走上開放之路,可能要自創品牌,有人戲稱為「軍主立憲」。

民主不怕慢只怕站

緬甸的少數民族問題比民主問題更棘手,政府擁有40萬軍隊,對待少數民族軟硬兼施,但效果有限。翁山蘇姬的父親翁山將軍是獨立之父,60多年前他被暗殺時,正與少數民族商討緬甸聯邦,少數民族對翁山蘇姬的期待,是她最重要的政治資產。

民主化進程夜長夢多,但是不怕慢只怕站,緬甸人沒有悲觀權利,如軍人執政團可以走上「軍主立憲」,也是一種進步。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