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網絡控制步步緊 言論自由岌岌危

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早前被突然免職,引起海內外議論紛紛,一時間,有關「軍車入京、京城政變」的傳聞甚囂塵上。當局不是公開事件真相,而是以所謂「追查謠言」為由,封鎖網站,拘捕網民,扼殺言論自由,全國再次陷於一片白色恐怖之中。

與過往行動相比,當局今次整肅網絡出手狠,規模大,堪為史無前例。全國至少有十六家網站被強令關閉,三千多家網站包括擁有近四億用戶的兩大網站被警告和懲處,千餘人涉嫌網絡犯罪被拘捕。神州網絡烏雲密布,數億網民人心惶惶,「文字獄」儼然重臨。

值得關注的是,作為網絡平台的微博,成為當局重點圍剿對象,包括兩家最大網站的微博被強令關閉評論功能數日。微博不受官方控制,反映真正的民心、民意,每天有上千萬用戶參與發布訊息和評論,影響力愈來愈大,因而成為當局的眼中釘、肉中刺,亟欲「管」之而後快。
厲王止謗 適得其反

毋庸諱言,微博的傳播速度和影響範圍遠遠超過傳統媒體,尤其是對官方禁忌的敏感事件的訊息發布,被視為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萌芽。不久前,當局強制實行微博實名制,就是為了剝奪網民求真相、揭貪腐,自由發表言論和表達意見的合法權利。

當然,微博作為新生事物,魚目混珠,沙石俱下,不足為奇,但人民有權在這個平等自由、開放共享的媒體上,享受知情和言論自由的權利。重重黑幕之下,微博有如一扇打開的窗戶,成為國人了解真相、探求未知的重要渠道。

說到底,追查謠言不過是當局嚴控網絡輿論,扼殺言論自由的幌子而已。試想想,北京有衞戍部隊,每日軍車出入,怎麼會是謠言呢?一名政治局委員被突然免職,說「北京出事」也不算離譜,也不應算謠言吧?問題是,真相迄今仍是「高層內幕」,尋常百姓不得而知,當局要查謠言,先要捫心自問:真相在哪裏?不讓百姓知情,反找網民作替罪羊,怎能令人心服。

「這年頭,流言飛遍天下,基本屬實,極少摻假,愈看愈像新聞;新聞一屁兩謊,隱瞞真相胡吹亂侃,愈看愈像流言。你能分得清,哪是流言,哪是新聞嗎?」民間順口溜,早已道出人民對官方控制言論、掩蓋真相的不滿。其實,在一個沒有真相的國家裏,執政當局才是謠言的製造者。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在訊息化、網絡化的今時今日,當局還想封殺言論自由,簡直比「厲王止謗」更加可笑,結果只會適得其反。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