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大勝 翁山蘇姬當選議員 緬國會補選贏了 支持者「等太久」

【陳家齊╱綜合外電報導】緬甸民主精神領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昨天在國會補選中壓倒性勝選。她1988年回緬甸投身民主運動24年來,這可能是她首度能夠出任公職。支持翁山的群眾狂喜。「贏了!贏了!」「她是唯一一直陪伴我們20年的人!」「我們等這一天等太久了!」

遭軟禁多年禁參選

儘管緬甸政府仍未宣布45席補選中任何一席的結果,而且可能要拖好幾天才會公布當選名單。但翁山蘇姬領導的國家民主聯盟(NLD)表示,在129個投開票所中的82所,翁山蘇姬已贏得65%的選票,逕行宣布翁山當選。

4月1日的普選是緬甸在軍政府統治的半世紀中,第三次的選舉。翁山曾在1990年的大選中領導國家民主聯盟大獲全勝,本將成為總理,結果被軟禁。她因選舉不公抵制2010年國會大選。這場選舉僅補選45席,卻首度有執政黨外、值得信任的候選人參選,翁山因此願意參加。

精神領袖無人可替

儘管此普選仍傳舞弊,翁山蘇姬能否順利當選仍是西方觀察家的焦點。歐盟的選舉觀察團代表瓦西列司卡昨稱讚說:「我和同僚今天走訪十幾個投票站,看到讓人鼓舞的狀況。」

支持者承認翁山僅靠一席難有影響力。他們也希望66歲的翁山蘇姬保重身體。曾因為民主運動坐牢的頌登(音譯)說:「祈求翁山蘇姬健康長壽。她有誰能夠代替?」


緬甸國會小檔案

●採兩院制,眾議院440席,參議院224席;其中498席開放民選,166席由軍方指定。

●軍方把持的團結發展黨(USDP)囊括近八成席次。

●本次國會補選45席,共17個政黨168名候選人參加,翁山蘇姬領導的國家民主聯盟(NLD)角逐其中44席。

●國會議員負責選出總統,總統再挑選議員籌組內閣。

資料來源:路透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