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平板電腦可能只是個過渡產品”


外參記者柯宇倩台北報導/雲端時代的到來,讓電子書已不再是“做不做”,而是“如何做”的問題,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Chrome亞太區產品系列負責人簡立峰認為,在軟硬體產業都受到衝擊的今日,“內容”應是重點,但簡立峰也對《外參》表示,比起手機閱讀市場的蓬勃,問世沒有多久的平板電腦是否能保持目前的發展勢頭,還很難說。



根據簡立峰的觀察,數位出版的軟硬體平台和銷售平台都邁向穩定,且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保持穩定的情況,這樣的發展創造了許多機會,但相對來說,競爭也會開始增大。至於其中的平板電腦,簡立峰對《外參》指出,畢竟這項產品才剛問世一年多,目前仍在觀察期,因此平板電腦是否能保持目前的勢頭還很難說,也無法肯定平板電腦未來幾年一定會發展成什麼樣子,如果無法突破軟硬體業的挑戰,平板電腦也可能只是個過渡的產品。


簡立峰認為,整合化、規模化,是未來的趨勢。未來全世界一定會趨向於一個統一的介面或資料格式,因為一間公司不可能為iPhoneeReaderAndroid phonePCTV等等都做出數位內容版本,這樣的統一格式目前有兩方競爭中,一方是AppApp軟體可下載到智慧型手機、PC中執行,另一方是讓使用者連上一個網址,不論任何硬體都能瀏覽該網頁上的資訊,目前哪一方會獲得最終的勝利還未知,但Google看好網頁的模式,因為網頁不需理會硬體世界的變化,只要建好一個網站就行。


未來,軟體業者還會面臨免費化與網路化的壓力。簡立峰解釋,如果軟體業者還在寫一個在PC中執行的軟體,使用者會很少,如果是寫一個網頁軟體,或放在網路上供人下載的軟體,雖有吸引力,但下載者不一定願意付費。


從前是PC軟體的時代,但如今,網路公司、網路平台公司、軟體公司等的界限模糊,存活下來的全是資訊平台,這些公司不自己生產資訊,而僅是一個平台,如非收會員費,就是收廣告費。簡立峰表示,Youtube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但網路廣告與一般的行銷又有所不同,因此當Youtube事業坐大後,就需要專業的行銷公司幫助包裝,唯有明星化,才能變成龍頭。只是,當每個人都想搶這個“框框”時,每個人的機會都不大。


不過,簡立峰認為中文是目前極少數還有發展空間的市場,中國大陸的軟體產業目前還不是非常賺錢,但大陸的內容產業正逐漸建置起來。而台灣硬體產業則再度走到一條十字路口:如果繼續做硬體代工,毛利會越來越低,目前另一種選擇是“三星模式”,亦即從半導體、設計到終端產品全由自己來做,這種模式目前很成功,但一旦金融風暴出現,可能受到重創。


目前各家正在嘗試的,為跨領域的合作。簡立峰指出,硬體業正試圖跨進軟體業,因為軟體已幾乎都是公開資源,如果能再跟內容結合,或許能創造另一個機會。











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Chrome亞太區產品系列負責人簡立峰。(外參記者柯宇倩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