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不要中聯辦亂港 1.5萬人西征

《 7,000,000人口國際城市- 689人選出梁振英》

【本報訊】「香港我主場,西環快離場!」 1.5萬人從中環走到西環,向中央宣示「主場」,要求未上任的特首梁振英立即「下台」。民間人權陣線警告,市民對西環亂港的怒火燒至臨界點,「如果情況冇改善, 7.1只會有更多人站出來,向中聯辦說不,向梁振英政府說不」。遊行結束後,警方阻止示威者把紙坦克放在中聯辦門前,引發衝突,最少三次施放胡椒噴霧。

記者:白琳 莫劍弦

一聲聲「梁振英,你呃人!」遊行未開始,人民的怒吼聲已響徹遮打道行人專用區。以青年人為主的示威隊伍從中環起步,經皇后大道走到中聯辦,沿途叫得最響亮的口號是「梁振英下台」、「中聯辦可恥」。

追求民主不懼怕坦克

五名理工大學學生穿上紙皮坦克車模型,「人肉坦克車」成為遊行隊伍焦點。參與者張劍國說,他們一行 50人,大部份是 90後社工系學生,秉承八九民運學生的遺志,無懼強權,不怕坦克,「我哋想話畀中央知,追求民主自由係香港人嘅價值,坦克都衝擊唔到」。他擔心梁上任後「成功爭取」 23條立法,屆時更多示威者遭以言入罪,「如果驚就卻步,等於默許政府暴行。好多同學都好驚,但係都會企出嚟」。

教育界選委方景樂替 3歲半女兒打扮成「小紅帽」參加反梁示威。他擔心下一代「畀狼食咗」,但若果港人齊心對抗「黨人治港」,就能做下一代的帽子,遮風擋雨。他指梁振英上場後,必以「黨性高於人性」的原則推行更辣的洗腦國民教育毒害下一代,「我好擔心個女好麻木咁愛國愛黨。我哋惟有遊行先可以重奪話語權」。

警圍中聯辦如「聖地」

民陣召集人黎恩灝對遊行人數感滿意,相信遠遠超出政府預期,「事實反映原來有咁多香港人不滿中聯辦干預香港,破壞香港核心價值,香港人爭取普選嘅要求仍然熾熱」。民陣未來數月將發動更多人 7.1上街,在梁振英上任之日表達普選訴求,「如果梁先生喺呢幾個月都唔願意懇切承諾,還返香港人普選權利,佢只係自掘墳墓,香港人係唔會咁輕易放過佢」。

民陣遊行結束後,近千名示威者聚集中聯辦前後門。理大學生擬把紙坦克放置中聯辦正門,遭警方拒絕,示威者鼓譟並一度成功拉散鐵馬陣。在場警員帶走四名示威者並最少三度施放胡椒噴霧,長毛梁國雄等多人「中椒」。示威者至晚上 10時許散去。黎恩灝指大批警力包圍中聯辦,反映中聯辦非常膽怯,「完全係聖地一樣,市民完全唔能夠越雷池半步」。

政府新聞處於下午 4時 48分替梁振英發聲明,回應今次反西環治港大遊行,「在中央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係的問題上,我會按照《基本法》嚴格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對於傳聞中拖延普選及立 23條的兩大政治任務,梁表示理解市民關注,繼續虛心聆聽訴求。他又強調尊重市民表達權利,「我和大家一樣,非常珍惜香港的自由、人權、民主、法治等核心價值」。

近期針對小圈子選舉遊行

日期: 26/2
遊行:工黨發起遊行,抗議特首曾蔭權接受富豪款待,及唐英年僭建
人數:約 300人

日期: 3/3
遊行:民陣發起「踢走爛攤子,還我真普選」大遊行,抗議曾蔭權涉貪腐、梁振英、唐英年不得民心
人數: 5,300人

日期: 25/3
遊行:全民運動到會展抗議小圈子選舉,不要中聯辦治港
人數:約 3,000人

日期:昨日
遊行:民陣發起「豺狼當選,港人憤怒,抗議中聯辦亂港」聲討中聯辦及梁振英
人數: 1.5萬人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1.5萬人昨走上街頭,怒吼不要中聯辦亂港,抗議梁振英這個小圈子特首。何柏佳攝


小女孩拿着反狼標語,反對西環治港。司徒世華攝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