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廬山風雲急變,林彪同意毛澤東《我的一點意見》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2011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70年8月25日 毛澤東在召開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前與林彪單獨談話,說對張春橋、姚文元燒一燒可以,但不要燒焦,現在要降溫了,壓縮一下空氣;還表示,張春橋這個人再看他兩年,兩年後我不幹了,交給你處理。又說:兩年以後我就不幹了,把班交給你,由你主持工作。

8月26日 周恩來就全會印發林彪開幕式講話事致信康生:我已閱過幾次,由於個人精力有限,我再轉請你校閱一次。康生午前將林彪講話稿退周恩來,並告:我看了兩遍,只在第三頁上改了一個標點。如果林副主席同意發表,我看可以印發給到會同志們學習。周恩來致信康生:為使林副主席講話不發生任何副作用,請你起來後認真讀兩遍,有需要改動處,請用鉛筆改,上午前退我親收。此事純屬愛護副帥,忠(於)黨,忠於領袖,以此共勉,暫勿告人為懇。

中午,張春橋、姚文元由江青帶著向毛澤東告狀,毛澤東立即通知召開政治局常委擴大會。當林彪、周恩來、陳伯達、康生來後,毛澤東分別同他們談話。會後宣佈小組會休會,停止討論林彪講話,收回華北組第二號簡報 ,陳伯達作檢討。另據汪東興回憶:毛澤東這次會上說,設國家主席的問題不要再提了。要我早點死,就讓我當國家主席!誰堅持設,誰就去當,反正我不當!毛轉過臉來對林彪說:我勸你也別當國家主席。誰堅持,誰去當!

周恩來約吳法憲等人開會後,到林彪處談話。

8月27日 周恩來先後同林彪,陳伯達談話,批評陳伯達。

下午,葉群求見江青,江青考慮幾分鐘後決定見。兩人談了半小時左右,告別時,葉群說:江青同志今天見了我,使我很受感動,我一輩子也忘不了。江青說:請你回去代我問候林副主席。江青送走葉群後,立即調車到毛澤東處。毛澤東教訓她:在關鍵時刻頭腦要清醒,屁股別坐錯了位置。

8月28日 周恩來先後去林彪和康生處談話。

8月29日 林彪主持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周恩來、康生傳達毛澤東幾天來的一系列講話,著重談團結問題。陳伯達、吳法憲作檢討。

8月30日 周恩來連續數次去毛澤東、林彪、康生處談話。

8月31日 毛澤東在陳伯達整理的論“天才”語錄稿上寫下批判陳伯達的《我的一點意見》:我同林彪同志交換過意見,我們兩個一致認為,這個歷史家和哲學史家爭論不休的問題,即通常所說的,是英雄創造歷史,還是奴隸們創造歷史,人的知識(才能也屬於知識範疇)是先天就有的,還是後天才有的,是唯心論的先驗論,還是唯物論的反映論,我們只能站在馬列主義的立場上,而絕不能跟陳伯達的謠言和詭辯混在一起。同時我們兩人還認為,這個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問題,我們自己還要繼續研究,並不認為事情已經研究完結。

毛澤東手稿中這段話前邊原本還有:陳伯達摘引林彪同志的話多至七(八)條,如獲至寶。中央轉發《我的一點意見》時,刪去此話。

9月1日 周恩來、康生去林彪處,將毛澤東《我的一點意見》稿交林彪看,林彪表示同意。周恩來即到毛澤東處對文稿作個別文字修改,然後決定付印。

毛澤東、林彪、周恩來致電越南民主共和國主席孫德勝、越南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黎筍、越南民主共和國國會常務委員會主席長征、越南民主共和國政府總理范文同,最熱烈地祝賀越南民主共和國宣佈獨立25周年。(《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