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薄一波中南海發飆親歷記

薄熙來垮台前,在三月九日對中外媒體記者會上發飆,兩次說「一派胡言」。這使我想起二十六年前的他的老父薄一波的一段往事。我覺得,也許是老父的多年教導,也許是遺傳基因起作用,薄熙來和他父親都是「發飆」能手。

一九八六年,鄧小平提出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成立了一個「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討小組」,由趙紫陽總理牽頭,中央顧問委員會、書記處、國務院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各有一人參加,由五人組成。薄一波是中央顧問委員會副主任,參加了五人小組。另外三人是胡啟立、田紀雲、彭冲,是經鄧小平同意參加的。鮑彤、周傑、賀光輝和我是「五人小組」下面的辦公室(簡稱「政改辦」)負責人,也是經鄧小平同意的,實際上,「政改辦」的領導是鮑彤。

「五人小組」在中南海開會,「政改辦」所有成員都參加。

十一月八日下午,在國務院第二會議室開會。會前幾分鐘,趙紫陽還沒有到,已經到的人坐在會議桌前聊天。會議桌是長方形的,一邊是彭冲、胡啟立、田紀雲、薄一波,另一邊是鮑彤、周傑、賀光輝、陳一諮、吳國光和我和一些人。這一天,我座位離薄一波很近,斜對着他。彭冲興致勃勃地談起《深圳青年報》頭版頭條刊登了一篇文章,題目是〈我贊成小平同志退休〉,說這篇文章發表後引起很大反響,有人怎麼怎麼說。我們大家聽着默不作聲,突然,薄一波發起飆來,繃着臉、大聲地、氣衝衝地說,怎麼能發表這樣的文章?這不允許,要追查!登時談笑風生的氣氛就一掃而光,彭冲也收住了笑容。

趙紫陽每次都是正時到會場,他坐下來就說,到時間了,我們開會吧。薄一波接着趙紫陽的話說:「讓彭冲先說一說,深圳要鄧小平退休。」這時,彭冲一反剛才的態度,嚴肅地重述了一遍《深圳青年報》的事情。薄一波要趙紫陽去處理這件事,趙紫陽對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周傑說,會後你了解一下情況,你去處理。

這次會議是「政改辦」向「五人小組」的「彙報會」,主要由鮑彤談「政治體制改革的涵義和重點」。在談到幹部制度改革問題時,「政改辦」建議改變過去「黨管一切幹部」的做法,在中國建立「文官制度」。趙紫陽十分了解西方的文官制度,他說,政治性官員與文官是不同的,文官是政府管的,政治性任命的官員,黨是要管的。趙紫陽說:「黨的領袖當首相、總理、總統,這個黨是要干預的。將來要研究,是否借鑑一下國外的文官制度?我看要借鑑一下。我們中國歷史上,幹部制度也有一些規矩,也可以借鑑。」在討論「幹部制度改革」時,薄一波話就多起來了,他講了許多話,我感到他對趙紫陽說的「文官制度」一竅不通、似乎沒有感覺。薄一波談到「幹部年輕化」問題時,他轉臉對胡啟立、田紀雲說:「現在青年人難以上來。我們活着,你們難以上來。啟立、紀雲你們也五十六、七歲了吧?我們不死,你們也上不來。」

(明續)

嚴家祺
中國旅美學者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