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神九與蛟龍雙雙成功 印證中國科技力量



24日,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飛控大廳大屏幕上,正在顯示中國載人飛船「神舟九號」與空間實驗室「天空一號」在太空人的手動操作下試圖對接的場面(上)。同一天,「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在西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區域進行第四次下潛試驗,成功下潛至7015米(下)。新華社


朝鮮日報/駐北京特派記者崔有植/朝鮮日報中文網提供

24日,中國載人宇宙飛船「神舟九號」與天宮一號成功實施太空手控交會對接。同一天,深海探測器「蛟龍號」進行第四次下潛試驗,成功突破7000米深度,充分展示了中國作為科技強國的堅實力量。

當天上午11時8分,神舟九號按照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的指示,與組合體狀態的空間實驗室「天宮一號」順利分離,撤離至400米外。經過1小時30多分鐘的對接過程,於下午12時42分神舟九號與天空一號以手動控制方式成功對接,再次形成組合體。手動交會對接操作由三名太空人中的劉旺負責。神舟九號於本月16日發射升空,並於18日在地面測控通信系統導航下,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在距離地球343公里的近地軌道完成自動交會對接。

手控交會對接是應對與地面通訊中斷等緊急情況而實施的。隨着手控太空交會對接的成功,中國確保了計劃於2020年建成獨立宇宙空間站所需的全部技術。

另外,新華社當天還報導說,上午8時57分,中國載人潛水器「蛟龍」號在馬里亞納海域進行7000米級海試第四次下潛試驗,成功突破7000米深度,下潛至7015米。當天今晨5時29分蛟龍號開始下潛,經過3小時25分鐘後,於8時54分下潛到7005米,三份鐘後,下潛到7015米,實現坐底。

此前,大深度載人潛水器有過下潛海底1萬米以下的事例,但具備自動航行功能且可以進行科學探索的載人潛水器下潛到深海7000米以下,開創了人類深潛的新紀元。此前的下潛最深紀錄是,日本「深海6500」在上世紀90年代創造的6500米深度。目前,美國、俄羅斯、法國、日本等海洋科技發達國家擁有6000至6500米級深度的載人深潛技術。去年7月,蛟龍號成功突破5000米深度。自本月15日開始,蛟龍號在馬里亞納海域進行7000米級海試下潛試驗。在之前進行的3次試驗中,蛟龍號下潛到6950米。第四次試驗中成功突破7000米深度,意味着將可以勘探全球99.8%的海底礦產資源。

韓國海洋研究院博士李版默說:「今年3月,好萊塢著名導演詹姆斯-卡梅隆駕駛單人深潛器成功下潛至海底1萬米以上,但具備海底勘探功能的載人科學潛水器下潛至海底7000米深度,尚屬世界首次。這意味着中國的海洋勘探技術已經與美國、俄羅斯、法國、日本等世界先進水平齊肩。」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