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怕薄案牽連 大陸掀起黑金「逃亡潮」


中共18大臨近加上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被揭發後,外傳掀起大陸黑金「逃亡潮」,軍中相關的秘密帳戶資金急欲逃出大陸,以免受薄案向上延燒牽連,而對岸的台灣成為了外逃資金最大目的地。

台灣「卓越雜誌」雙月刊在6月當期報導稱,中共領導層在薄熙來案揭發後加強整肅軍隊。今年首季,中國對外國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16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急升九成五。

大陸薄熙來下台事件腥風血雨,整肅餘波所及,一股龐大看不見的秘密資金逃難潮,正持續安靜地流出海外,指向台灣。

報導指出,大陸資金外逃台灣多透過台商擔任中間人,經地下金融渠道匯款,在台灣購買豪宅等物業洗錢,又或偽裝成外資向台政府申請投資。有台商表示,近日接獲28億元新台幣(約9346萬美元)的洗錢任務,買了數家上市公司及房地產,未來仍有數宗。

報導又指,部分逃出大陸的資金可能先經第三地,再流入台灣,透過台商及大陸個人遊等結匯,以及地下匯款渠道,回流大陸,形成國際黑錢逆流。

據報導,某台商數年前曾協助中資來台投資置產,最近循同一管道,又接獲安排新台幣28億元的任務,於是他買了幾家上市公司及房地產,不著痕跡。他說,後面還有好幾筆,在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全面接班前,得乾淨俐落地安排好。

台商擔任中資「藏錢」的白手套及人頭,多半很低調,警覺性極高,看中下手的標的其實並不張揚,化整為零,以免引起注意,更不會是市場注意的明星物件。

報導指,今年第一季,中國對外國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16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漲了95%,透露大陸資金外逃訊號。熟悉大陸人士指出,薄熙來的鬥爭事件愈演愈烈,第二波、第三波往上發展到他的總靠山江澤民系統,軍系相關的秘密帳戶急欲逃出大陸。

報導指,中南海政治鬥爭形成的金錢暗流,台灣,不失為方便權宜的選擇,因為兩岸商務往來頻繁,台商往往可以扮演白手套及安排此間人頭等工作,加上地下金融管道暢通,透過所謂的「地匯」,只要在大陸交付人民幣,扣掉黑市的匯差及利息,就可以在台灣取得新幣,甚至不需要繞道第三國。

世界新聞網 要聞組綜合24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