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工程师教访民学电脑被抓,罪名“寻衅滋事”


胡俊雄在黄岗市驻京办用餐的照片(维权网)

美国之音陆杨
在北京居住的电脑工程师胡俊雄在端午节被警方带走,拘留20多小时后获释。警方说他寻衅滋事,但他其实只是想给访民办电脑培训班。

胡俊雄是湖北黄冈人,在北京工作,主要是做电脑维修。星期六深夜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为由抓走,关进大兴区金星派出所。警方对他说,稍微询问一下即可回家,但是, 胡俊雄在派出所被关了20多个小时。
IT
星期六晚上11点多,黄冈市政府驻京办接到通知把胡俊雄领回驻京办。已离开驻京办的胡俊雄说,在驻京办他受到礼貌对待。

*胡俊雄:抓进“局子”不管饭,严控上厕所*

胡俊雄星期一(6月25日)对美国之音说,他是上午11点出来的,在被关押期间遭到虐待,派出所没给他吃饭,还有一段时间不让上厕所:“我被抓到派出所里 之后,关了整整20多个小时。其中有十几个小时,关在铁笼子里面。他们没有明显地给我什么虐待,但是变相地,他们20多个小时始终没有给我吃的,连一口水 也没给,也没有法律手续。其中有6个小时,他不让我上厕所。”

他说,警察把关押他的地方的冷气开得很大,而他当时只穿了短衣短裤。“我本人心脏不好,我是怕冷的。他把空调开得很低,都开到16度。我一再要求他们把空调开高点或是关闭,他们要么置之不理,要么说就你多事儿。”

警方带走胡俊雄时,告诉他一会儿就放他回家,他没有随身带着预防心脏病的药。他说,每当他受到虐待刺激时,就容易心脏病发作。

*胡俊雄“底儿潮”?*

胡俊雄是通信工程师。1989年5-6月间在北京参加过学运。1998年年底参与组建中国民主党湖北黄冈市党部。有资料显示,从1999年开始,胡俊雄屡 遭当地政府打压,一直受到监控。2005年公开声明退出中共。2006年,胡俊雄再次被当地公安局抓捕,以刺探出卖国家机密罪拘留他7天,之后取保候审释 放。

这次警方带走胡俊雄,重点问他在北京干什么,以什么谋生,其中提到胡俊雄为什么给人家修电脑不收费,还问他要办的电脑培训班是谁组织的。而这些问题跟警方 带走胡俊雄时口头给出的他涉嫌寻衅滋事理由并不相干。胡俊雄认为,抓他到派出所其实就是想破坏他星期六要办的培训班。在派出所做笔录期间胡俊雄坚持认为自 己没有违法。

在金星派出所做笔录时,胡俊雄问警察,你们半夜把我从床上抓走,我怎么寻衅滋事?警方不做回答。胡俊雄说,由于他在金星派出所受到人权践踏,他保留起诉该派出所的法律权利。

*派出所:胡俊雄受到虐待?并无此事*

美国之音记者拨打金星派出所电话,想了解胡俊雄具体“犯罪事实”,值班警官表示,不知情。当记者问他,胡俊雄被关押在这个派出所20多小时,不准许吃喝,这位警官回答说,没这回事。

*胡俊雄长期服务底层百姓*

十多年来,胡俊雄一直以电脑维修和电脑培训为生,他说,北京的客户群更多,所以他大部分时间在北京打工。他的服务对象包括来京的访民、务工者、小业主,甚至还有公职人员来参加他的电脑培训班。

北京访民田兰女士住胡俊雄隔壁,她6月25日对记者说,胡俊雄靠打工赚的钱,全都用来培训底层人士,而且在星期六那天的培训课上,他还给学员自费准备了茶 叶蛋和粽子:“我都知道,胡老师给大家准备了好几百个粽子,还准备了好几百只五香茶蛋。知道访民都没有钱,上访都很可怜。有的人都讨吃要饭,睡桥洞。这都 是真实情况。”

田兰说,熟悉胡俊雄的访民都知道,他生活非常简朴,没有高的要求,打工的钱都用来接济访民。他们问,这样的人怎么会寻衅滋事?

北京退休教师杜女士本来端午节那天也准备去听胡俊雄的电脑课。胡俊雄在杜老师那里暂住过一个多月,杜老师对他有所了解。她对胡俊雄的评价是:“这种人现在 在国内很难找了。因为,他教这些人电脑是分文不收的,这是肯定的。他生活极为艰苦,非常省吃俭用,有一次他一天就吃了三个粽子。在生活上对自己要求非常非 常低。他说,我不要钱,对我没用。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