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不能讓「大話精」治港

候任特首梁振英大概也感受到政界及市民對僭建醜聞的不滿及憤怒。昨天,他出席全力扶他上台的民建聯的座談會時再次就醜聞致歉,認為醜聞令他對自己感到失望,也令支持他的人失望。但他仍強調事前不知大宅有僭建,即使當對手唐英年僭建地下行宮曝光後也沒有意識到自己的住宅有問題。他更表示沒有試圖隱瞞或淡化事件。

我們認為,梁振英的所謂解釋或道歉不過是在跟民建聯「扯貓尾」,不過是讓民建聯有理由可以放他一馬而已,根本不是真誠的致歉,更不是真正承擔責任。事實上他最在意的是醜聞令支持者失望,而他的主要支持者正正是民建聯、工聯會等親中政團。從結果來看,梁振英的「道歉」也相當有效,至少民建聯已公開表明不支持任何對梁振英的不信任動議,並認為梁已於事件中吸取教訓!像這樣的一唱一和不是「扯貓尾」又是甚麼呢?

更重要的是,他的道歉,他的解釋根本毫無說服力,根本不足以釋除公眾及市民的懷疑,反而令人覺得他執迷不悟,死撐到底。正如大部份政界人士、傳媒評論指出,梁振英是個政治警覺性非常高的人,任何可能出事或令他尷尬的爭議或醜聞梁振英都會千方百計規避,又或是劃清界線,以保「清白之身」。高官議員住所僭建風波早在去年中已出現,從曾特首到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等一一中招,曾特首更要特別要求問責官員、行會成員盡快處理問題,以免風波越演越烈。當時身為行政會議召集人的梁振英沒有理由不知道問題的嚴重性,沒有理由仍懵然不知。

到特首選舉進入白熱化階段,兩位建制派候選人互爆黑材料攻擊對手,其中唐英年先生因為僭建二千呎地下行宮成為眾矢之的,被傳媒及市民圍剿,梁振英也「不失時機」的以僭建問題攻擊唐英年先生,令唐英年民望大插水,最終黯然落敗。換言之,僭建風波從去年中開始一直在梁振英耳邊響個不停,並且成為他打敗對手的殺着。對於這個問題他理應「發夢都記住」。偏偏現在他卻說「不知道」寓所有僭建所以沒有意識要拆去僭建物。像這樣的謊言怎可能讓人接受,怎可能令人信服?

此外,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梁振英當初買入大宅時已知道有僭建物存在,有部份僭建物更是在近幾年才建成的。梁振英買屋的時候知道有僭建,選特首時卻忽然把這些僭建物忘記得一乾二淨。他的記憶力似乎比「失憶證人」更差,更不可靠。

顯而易見,梁振英大宅發現多處僭建物絕不是無心之失,絕不是一時疏忽,而是有計劃、有預謀的隱瞞,一方面令自己的大宅有更多可用空間及不用補地價;另一方面則可以瞞天過海,保住在特首選舉中的勝算。試想想假如選舉期間梁振英同樣被踢爆大宅有多個僭建物,他的處境將會跟唐英年同樣惡劣;選委及市民極可能兩不支持,令選舉流選及重新提名,讓其他人參與角逐。我們認為,既然梁振英是以謊言及旁門左道的伎倆贏得選舉,他當選其實是不合法的,是不符合確當程序( due process)的。讓這樣的人當特首只會嚴重削弱整個特區政府的合法性及權威,釀成重大政治危機。目前該做的是以各種可行的方法包括法律挑戰、不信任動議及群眾運動逼梁振英放棄特首之位,以免出現「大話精」治港的困局。

盧峯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