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講應講的話 做應做的事

中央政府對香港人應該要有一個立場、一種態度。或者說得清楚些,中央現在不是沒有立場、沒有態度,只是其立場和態度有點問題。

可能是為了順利回歸,中央的態度一向都是好像會無條件支持香港人,以及對香港人講好話多過講真話。這正正就是中央港澳工作一個很大的問題。香港是言論自由的地方,時常有一些有影響力的人講出一些不負責任的話,亦時常有人做出一些蔑視一國兩制的事情;中央面對這些人和事,應該站出來講一些應該講的話,做一些應該做的事。

中央和香港的相對位置,香港人應該清楚和明白。可是,香港回歸十五年,許多事情香港人只明白了一半,例如,我們很清楚「兩制」,卻不明白「一國」;我們很清楚自己的權利,卻不想知道中央的權利;我們很想普選特首,但對於中央如何行使她的特首任命權,許多人卻一無所知。我們用我們擁有的言論自由,對內地事情指手畫腳,但大家知不知道,中央政府也可以對香港事務發表意見?

中央這種只講好話、少講真話、一味扮好人的角色,絕對不利於香港與中央維持長期性的、有建設性的關係。

我再講一次,一個沒有自信心、只會扮演大好人的中央政府,等於鼓勵港人跟中央對抗,這對香港非常不利;良好關係的基礎應是相互定位清晰。


朱幼麟 前人大代表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