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金正恩一再核試 大陸漸失耐心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25日專電)北韓新領導人金正恩上任後,多次進行飛彈測試,不僅引發西方社會抨擊,連向來友好的中國大陸政府也開始漸失耐心。

金正恩6個月前接替已逝的北韓第2代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展現實力,接班不久立即進行核彈試射,希望能在未來數年內,發展出能夠攻擊美國的高階武器。

但令人驚訝的則是北京當局的反應。「紐約時報」今天報導,金正恩的舉動已經讓中國政府感到不滿,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日前就利用訪問平壤的機會,嚴正警告金正恩不要再進行飛彈測試。

中國政府的態度十分明確,中國外交部多次透過聲明表示,嚴正反對北韓繼續進行核彈測試。另一方面,歐巴馬政府與北京當局也針對北韓議題交換意見,希望能解決北韓核彈試射危機。

儘管金正恩對核試一意孤行,中國政府仍持續給予北韓經濟協助。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Group)報告指出,金正恩上任不久,中國就提供北韓50萬噸糧食與25萬噸原油,希望協助北韓度過乾旱。

中國的慷慨解囊卻未獲得北韓同樣的友善對待。5月時,多名大陸漁夫被北韓海軍拘留了13天,期間還遭到惡劣對待,引發中國大陸網友一片抗議聲浪。

只是面對北韓的蠻幹,北京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表示,大陸官方不敢使用經濟手段制裁,因為一旦北韓政權垮台,可能意味著會有一個傾向美國的大一統韓國,這對北京來說是個噩夢。

華府中國政策專家孫雲指出,在美國增加太平洋地區軍力的此刻,北京不可能協助美國解決北韓問題。

前美國駐中國大使芮效儉(Stapleton Roy)也認為,北京反對所有針對北韓議題提出的解決方案,以確保它對平壤的影響力,也排除其他強權增加對北韓影響的可能。1010625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