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團派在地方,太子黨在中央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十七推出雙接班人,似乎奠定了十八大的政治基石--太子黨掌控黨中央,團派接掌政府

一向自視為黨內貴族的太子黨,從中央到地方,已成為中國大陸政治、軍事、經濟領域日趨凸顯出的權貴利益集團。團派則不同,係平民出身,僅僅因為當下胡錦濤掌權提攜,才得以暫時結盟,一旦胡錦濤的最高權力終結,如沒有後續者繼,這個派別的政治傳承便成問題。
但初步達成的十八大班底,形成了新的平衡。團派幹部與太子黨一樣共產黨統治的重要而可靠的支柱,加上胡錦濤不斷鞏固團派的陣地,使目前中共的執政班子形成了太子黨和團派“平分天下”的格局。


團派在地方,太子黨在中央


中共已從早期的農民政黨轉變為一個精英政黨,習近平、李克強等第五代領導人都是精英中的精英,美國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政治學教授唐文方在接受《外參》專訪時指出,這些精英成員在黨內民主的推動上起到一定作用。另一方面,隨著中共“實用型”黨員的增多,政黨的意識型態已明顯產生變化,這些“實用型”黨員將在未來的中國揮發其影響力。

無論是哪個政黨,在時代變遷與政策的調整下,或多或少都會經歷轉型的過程,如今中共的組成分子,已經與以往不同。在中國做過相當多調查的美國愛荷華大學政治學教授唐文方對《外參》指出,中共最早是一個農民政黨,完全靠農民和普通士兵起,但特別在70年代末以後,精英政黨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中國在30年的改革開放下,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與教育程度都提昇了,即便城市和農村存在差距,但整體國民的收入仍比以往要高,加入中共的人士,條件自然較以前農民政黨時代要好,但即使在這樣的基礎上,黨員在各方面的條件仍舊遠遠高於一般老百姓,現在的中共,本質上已是個精英政黨。

中共的精英化,從高層便可看出。唐文方表示,即將接班的習近平和李克強很明顯是精英分子,習近平不只畢業於清華大學,還擁有法學博士學位,這是中國以前從來沒有過的,李克強則是北京大學經濟學博士。

0156144050-1.jpg (400×581)
艾仰樺、陳曉銘所著的《共青團勢力》一書封面

中共走向精英化,眼界或許更寬廣、對事物的接受度可能也更高,但唐文方指出,即使轉變為一個精英政黨,對中國的民主化仍舊沒有幫助,因為這些人依然是從制度裡起家的,對民族主義和政權的服從與滿意度,都明顯較高。“共產黨最主要的原則就是要忠於政黨與政權,而這個政權最根本的基礎就是對政治權力的壟斷,因此,共產黨員不會想要搞一個多黨制民主,拿另一個政黨與共產黨競爭。”

但另一方面,唐文方表示,黨員又比一般民眾有更高的政治參與度,且中共內部並不是鐵板一塊,而是存在不同的觀點,因此黨員比一般民眾又更能推動民主的發展,雖然很多人認為中國的政治轉型並未開始,但其實這樣的過程已在進行。

“黨內的民主會比黨外民主要先發展,其實現在已經可以見到黨內民主。”唐文方對《外參》舉例,過去十年內,很多方面可見到這樣的變化,比如擁有徵求民意的機制、差額選舉、領導人更替方式的制度化與透明化。此外,中共黨內存在不同的派別,也是一種民主表現。唐文方說,從習近平是太子黨,而李克強是團派這一點來看,以後第五代人可說是太子黨與團派互動的局面。

只是,中共不同派系間的“互動”,也經常描繪成“派系鬥爭”或“政治角力”,而削弱了政權的可靠性,例如利用反貪腐打擊對手。唐文方認為,太子黨與團派基本上是不同的兩隊人馬,肯定有競爭的一面,有自己掌控的資源與權位,但從共產黨執政的角度來說,兩派人馬有共同的認同,沒有利益上的衝突,因此應該會見到更多良性的互動。

若要談到兩派不同之處,唐文方對《外參》分析,團派是一個從團中央到地方的、有組織的系統,因此團派在地方上的勢力或許會比太子黨要強一些,而太子黨並非一個正式組織,主要靠人與人之間的網路聯繫,因此可能在中央的勢力比團派要大一點。

雖然黨內民主已經展開,但諸如對媒體的控制、反對派的建立等限制,中共並未鬆綁。只是,唐文方認為,隨著中國的進一步發展與老百姓教育程度的提昇,都會給當局帶來更大的改革壓力,不過這種來自民間的力量,比不上黨內自發的力量。

“中國的民主是否會由民間來推動?這是一個辯論。有些人覺得民主可透過民間的不同意見者來推行,另一些人覺得中國民主會從黨內開始,就我的研究來看,這兩種情況都有。”唐文方對《外參》解釋,劉曉波、艾未未等人的努力,是一種推動力,但更不可忽視的是共產黨內的民主趨勢。

“很多人認為,中國共產黨有什麼民主可講?可是,其實現在黨員之間的價值觀相當不一樣。”唐文方指出,黨員中有的人很保守,想繼續馬克思主義的意識型態,認為自己在為共產黨奮鬥,這類人也很被動,領導說什麼就做什麼,另一方面,也有“實用型”的黨員,這些人更自我,在政治上較為獨立,更想傳達出個人價值、擺脫意識型態,會要求發出自己的聲音,以及想有決策的權力;“實用型”黨員增多的趨勢很明顯。

而這種思想上較開放的“實用型”黨員,將會在未來逐漸成為中共的主力。唐文方指出,“實用型”黨員肯定會在未來主導政黨,因為他們都是年輕人,而如今年輕一代人加入共產黨的動機,也更偏重有助於各人在工作上的發展,或是提高社會地位。

“所以,中國共產黨內,不同意識型態的人,可以用年齡來區別。年輕的黨員非常明顯是實用型黨員,年齡長的比較是保守型黨員,因此可以預見共產黨意識型態的轉變。”但轉變的關鍵,唐文方認為是黨內民主如何向黨外民主過渡,雖然這樣的過渡遲早會來到,但至少在第五代領導人的身上,還看不出能實現這個過渡的跡象。

黨內的問題外,黨外還有更嚴峻的考驗等待中國領導人去解決,尤其是現在表現得小心翼翼的下一代領導。“現在習近平和李克強都非常謹慎,特別不敢出聲,深怕在接班過程中出了紕漏,但他們面臨的挑戰和第四代領導人一樣,就是如何保持共產黨政治統治地位的同時發展經濟。”

但第五代面對的困難會比上一代要大,因為上一代的經濟實現了十年高速增長,此外,現在中國社會矛盾非常多,腐敗、通貨膨脹、高失業率、城鄉收入差別、醫療問題,老百姓有了矛盾後就會上街,持不同政見者的聲音也越來越大,都會造成社會與政治上的不穩。唐文方認為,雖然第五代領導人可預料還是會以經濟發展為前提,而壓制政治上的反對派,但這樣的策略能否保持下去還是未知數。(《內幕》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