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江陳會如期舉行 陳冲:靠雙方努力促成

記者劉永祥/台北報導

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指稱江陳會未能如期舉行的關鍵在台灣,行政院長陳冲及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昨晚在大陸台商聯誼晚宴致詞時都強調,期待大陸方面與我方共同努力,儘速達成協議簽署投資保障協議。言外之意在間接反駁王毅說法。

賴幸媛更點明,兩岸協議的簽署從來不是由單方主導或決定,必須共同努力,才能夠完成。

對於台灣部分媒體將王毅談話解讀為對台灣釋出利多,賴幸媛特別點出,王毅提到部分並非新進展。

她表示,她與經濟部長施顏祥都曾公開表示,投保協議將明文保障經第3地轉赴大陸投資台商,爭端解決的適用範圍會擴及投資人間的投資糾紛,我方已爭取到超越一般國際投保協定的待遇;協議也會納入人身安全保障,用明確方式把在24小時內通知家屬呈現出來。

至於何時能夠簽署投保協議,賴幸媛說,兩岸協商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涉及雙方各自的關切,以及體制能否調整、配合的問題。

她指出,目前兩岸對投保及海關合作兩項協議已基本達成共識,但有部分內容文字還需要周延處理,並作最後商談及確認,以對外呈現協商成果,並明確後續執行事項。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受訪時稱,海協會代表團原定6月28日抵台,29 日上午進行兩會協商、下午簽署協議;但陸委會日前「覺得目前透過兩會平台協商的投保協議內容與附件,有部分需要做進一步磋商,細節部分最後就延遲了」。

訪談過程中江丙坤還數度呼籲,「希望主管機關儘速就未完成部分完成協商」。他說,需進一步協商的部分「其實都不是重大歧見」,主要是技術性細節、文字,要進一步磋商、確認、決定。

賴幸媛稱,目前雙方協商團隊仍持續聯繫溝通,期待大陸方面共同努力,儘速達成共識、簽署協議,「我們有信心可以在第8次兩岸兩會會談中簽署這兩項協議」。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