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台灣GDP 亞洲12國之末 消費不振 出口衰退

【綜合報導】根據最新一期亞洲政經風險報告指出,台灣第2季GDP成長率為-0.18%,不僅在亞洲四小龍中排名最後,甚至在亞洲12個主要國家或地區中首次墊底,且是唯一負成長的,創下近年罕見經濟表現最糟糕紀錄。政大財金系教授殷乃平昨批評,面對經濟困境,政府至今拿不出對症下藥的藥方,應快馬加鞭提出挽救經濟的政策。

政經風險報告是依據各國官方的統計數據彙整分析,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毛額)的增減是衡量國家經濟成長與否的重要指標。報告昨指出,今年第2季四小龍GDP成長表現在亞洲墊底,其中台灣最差,其次為香港1.1%、新加坡2.0%與南韓2.4%,12個國家或地區最佳前3名是中國、印尼、菲律賓。

第2季出現負成長

報告指出,台灣墊底的原因為對中國的出口趨緩。此外,台灣的GDP成長從第1季的0.4%跌至-0.18%,民間消費從第1季的1.44%減半至0.76%,政府支出從2.74%降至2.41%。經濟衰退主要反映在製造業,比起去年同期下降了0.2%,另外農林漁業下降2.19%、營造業下降1.82%等。

相較台灣經濟急速衰退,外勞輸出國菲律賓則出現亮麗的成長;菲律賓第2季GDP成長率名列第3名,主因是得利於對外輸出大量勞動人口的政策。這些在海外工作的菲律賓勞動人口定期將賺得的薪資匯回家鄉,使得國內消費力大增,活絡國內經濟。

台灣經濟表現不佳,出口金額已連5個月衰退。基隆港受到大環境不景氣等因素,貨櫃吞吐量逐年遞減下滑,港內貨櫃碼頭橋式起重機高掛閒置,處處可見。

民眾操煩小孩學費

任職房地產的45歲民眾柯昇沛說,現在大家都覺得「寒冬來了」,過去出手可以比較大方,現在要量力而為。在金融業服務的50歲民眾陳怡芬則認為,台灣M型化社會非常嚴重,一些金字塔頂端比較沒影響,但其他的人都在縮衣節食過日子,她住家樓下的管理員、公司幫忙清掃的阿桑,最近都在煩惱小孩學費該怎麼辦。

對於台灣經濟成長墊底,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昨說,歐債問題造成全球主要經濟體成長呈同步減速格局,「雖然目前國內景氣低緩,但政府持續積極推動各項提振景氣措施,全力促使經濟景氣逐步復甦,國人應有信心。」

「馬政府還慢慢來」

不過,政大財金系教授殷乃平指出,台灣的經濟困境,有面臨外在的國際因素及內部的產業結構調整,而政府從去年10月至今依舊拿不出藥方,馬政府依舊是慢慢來,現在還在找企業來開財經座談會,顯然還是沒找出問題癥結點,也還沒有挽救經濟的對策。他呼籲,政府應有魄力,提出有力政策,讓藍綠政治人物都能取得共識,避免內耗。

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則指,從出口訂單觀察看起來很不樂觀,8月出口負成長機率很大,出口可能要等到10月才有機率轉正,8月景氣持續藍燈跑不掉,9月也不排除繼續藍燈,10月才可能好轉。他說,預期Windows 8推出可能對台灣電子生產有幫助。

澳盛銀看好第4季

筆電大廠華碩和宏碁也對Windows 8上市賦予期望。兩家公司都表示,9月起Windows 8新機將開始出貨,預期第4季將可望有較高成長。華碩財務長張偉明表示,Windows 8上市後各同業銷售將出現極大差異,華碩有信心將是贏家陣營。

澳盛銀行預估今年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2.4%,為研究機構中較為樂觀者。澳盛銀行資深經濟分析師楊宇霆表示,受益中國經濟第4季升溫,台灣廠商投資機器設備增多,台灣經濟應可在第4季反彈。他認為,傳統產業可望代替科技業成為主角,加上日本利用台灣作為進軍大陸跳板、去年基期較低等因素,看好台灣第4季的經濟表現。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