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只能黨的一把手進軍委

日前,北京政壇小道消息盛傳,中共北戴河會議已經結束,會上達成四點,一是十八大將於十月上中旬召開;二是政治局常委會由 七人組成,具體名單還未最後定下;三是胡錦濤十八大「裸退」,交出總書記職務、不再擔任中央軍委主席;四是十八大之後出任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同時出任中央 軍委副主席,據說這是胡錦濤「裸退」的一個條件。

上述四點,除了十八大召開日期不會有大變外,其他三點都未有「最後定案」,都有可能說變就變。

十 八大的常委會是七人還是九人組成,最終關鍵還要看各派人馬「怎麼擺平」。北戴河會議傾向七人組成,也只是那段「時空」下似乎由七人組成容易「平衡」。然 而,十八大前黨內外若又有甚麼變化和事情發生,說不定九人組成更被各方接受。就是到了十八大快將「勝利閉幕」,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召開十八屆一中全會 要選出中共最高領導層——政治局、政治局常委會、中央軍委會時,也有可能突然發生「臨時狀況」,改變「已經商定好」的人事格局,這樣的事情不是沒有發生 過。

因此,現在盛傳胡錦濤「裸退」,盛傳以此「換取」李克強擔任中央軍委副主席,這都是傳傳而已。不過,這樣的傳言也有些很不靠譜,尤其 是李克強擔任中央軍委副主席。不錯,早年間的毛澤東時代,身為國務院總理的周恩來擔任過中央軍委副主席。那是革命戰爭年代「遺留」下來的安排。何況周恩來 領導八一南昌起義,是中共軍隊真正創始人。文革後,鄧小平等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確立了沒有任何軍隊背景的黨的總書記實現「黨指揮槍」,掌控軍權。完成這個 歷史轉變的根本前提是只能黨的一把手進軍委,其他領導人不能進軍委,否則必亂也。

柳扶風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