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希拉里·克林顿访华:和事佬?搅局者?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问中国,外界分析认为南海问题和中日钓鱼岛争端将是她此行的主要任务。在极度敏感的领土主权争议问题上,美国与中国之间将如何互动?


希拉里·克林顿本次访华非常突然,直到上周才宣布了这个消息。而在此之前,中日双方因为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的主权争议而陷入紧张 对峙的局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认为,希拉里·克林顿的访华之行旨在调解: "中国日本之间最近关于钓鱼岛出现非常激烈的对抗,而且两国国内都有一些人预言或者估计说,(钓鱼岛争端)并非没有可能演化为军事冲突。如果演化为军事冲 突,对于美国在东亚太平洋的战略和外交局面都会造成非常大的麻烦。"



中国“保钓”人士登岛


在钓鱼岛争议中,美国政府的官方立场是希望中日能够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不要激化矛盾。但在中国也有意见认为,美国的立场颇为"可疑"。上周,曾有中 国记者追问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纽兰(Victoria Nuland),美国为何一方面宣布不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明确立场,另一方面却将钓鱼岛纳入《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范围。中国官方媒体更是据此宣称,美国 在钓鱼岛问题上"自相矛盾"。
尽管如此,时殷弘教授依然认为,美国在钓鱼岛争端方面"避免矛盾激化"的立场,实际上多少同中国政府甚至日本野田内阁有合拍的地方,因此美国的建议或许能 够起到积极作用。但与此相反的是,在南海争端中,由于美国本身参与其中,"对中美关系的战略气氛造成相当大的伤害"。尤其是考虑到克林顿国务卿本人在 2010年以来所起到的作用,她并不是一个在南海问题上最合适与中国政府对话的人物:"在南海问题上,中美两国因为立场有太广泛、太深刻的距离,所以不可 能产生任何实质性的基本的立场接近。"



日本随后做出回应,派遣人员前往该岛


德国外交政策协会中国问题专家桑德施耐德教授(Eberhard Sandschneider)也表示,中日钓鱼岛争议和南海问题最近成为国际政治舞台的重大事件,希拉里·克林顿访华显然与此有关,但由于中国在这两个问 题上的立场相当坚定,因此她此行的效果可能仅限于与北京政府"交换意见",不太可能带来任何实质上的改变或突破。

中美两国都将在今年完成领导人换届,双方在钓鱼岛和南海问题,乃至宏观的外交政策方面是否会有所变化?时殷弘教授认为,考虑到中美在经济领域、包括南海在内的战略层面的诸多矛盾,"换了领导人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恐怕中美关系今后几年还是会比较困难。"


作者:石涛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同HILLARY会面,狐瘟又重复地向世人释放信息:他们是一对儿傻得不能再傻的二子。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