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權力政治幽靈 漫步東亞

陳永峰

「蘇聯消失的世界,原來長這個樣子。」這大概是所有經驗過冷戰時期的知識人,對於眼前東亞情勢的共同感嘆。第二世界的消失,也讓第三世界的存在意義一夕喪失,國際政治中的權力政治也一去不返。不過,近來東亞情勢怪奇至極,權力政治的蹤影四處可見,令識者頗有時代逆行之感。

 今年六月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安保會議當中,美國宣示將把海軍艦艇的太平洋/大西洋配置比例,由原本五比五調整為六比四。從原來的平衡配置,變更為以太平洋為重。此一改變,被認為是美國「重回東亞」或對中國軍事包圍的具體象徵。

 不過,就筆者來看,美國從來沒有離開過東亞,也不會想要離開西太平洋。

 回顧美國發展史,我們就都可以清楚地知道,那是一部由東往西,從大西洋往太平洋的擴張史。順著此一脈絡來看,一九四○年代的太平洋戰爭,事實上就是一場美日海洋霸權的爭奪戰。戰爭的結果使得美國的勢力範圍進逼太平洋西岸。也就是說,美國一直都是海洋國家,不會離開海洋,不會放棄通商貿易。眼前TPP體制的構築(太平洋的內海化),無疑也是美國海洋性格以及通商主義的具體實踐。也就是說,海洋利權的確保、通商障礙的排除、自由貿易體系的構築,正是美國三位一體永不退轉的國家目標。

 二○○一年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正式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歷史回歸在世界史上的意義當然重大。只是中國長期作為大陸國家,眼前的海洋進出、海權主張,還沒有辦法判斷是歷史的創新,或是歷史的逸脫。不過無論如何,海洋國家美國和大陸國家中國在太平洋的交錯,勢必創造世界史的新頁。同時,美中的歷史「衝撞」只會在太平洋,不會在大陸。也就是說,中國的「出海」,無疑將是今後東亞安全保障問題的熱點。

 對東亞而言,中國的崛起和蘇聯的消失,所牽動歷史動能一樣強大。面對此一歷史性的「大轉換」,日本和北韓別無選擇;韓國還在觀望;台灣則終將面臨選擇。

 戰後日本,無從自立,憲政/外交/國防都只能追隨美國,固守美日安保體制。雖然身處「遠東」,卻永遠難脫「遠西」。因此,強化中國的「敵國性」便成了日本最務實的歷史選擇。隨著中國急速的歷史回歸,此一傾向更為顯著。這從日本防衛省七月三十一日公布的《二○一二年版防衛白皮書》中,清晰可見。近五百頁的白皮書用了極大的篇幅強調中國的崛起與威脅。更令人關注的是,今年的白皮書首度討論中國的政治、社會問題,明言北京政治菁英與軍方高層的關係日益複雜,「軍方影響外交決策的程度正在改變」,可能對日中之間的危機處理帶來挑戰。另外,近來石原慎太郎等右翼國粹主義者的集結,日本在領土/主權問題上的暴走,無疑也是此一理路的再生產。

 馬克思的語法永遠具有時代的穿透性,如果借一段來說明眼前的東亞現況,不外乎:一個幽靈,權力政治的幽靈,正在東亞遊盪。北起鄂霍次克海,途經日本海、東海,直到南海皆見蹤影。為了對這個幽靈進行神聖的圍剿,舊東亞的一切勢力,都非得聯合起來不可。

 (作者為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執行長,京都大學法學博士)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