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栗戰書祖父是省官,叔父是烈士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申正嘉


   明鏡新聞網編者按:9月1日,中國官方發布消息,栗戰書接替令計劃,升任中辦主任,令計劃則調任中央統戰部長,顯然是遭到了貶斥。這一消息,完全證實了 早在兩個月前,《明鏡月刊》多次報道的令計劃的仕途出現嚴重問題,栗戰書即將升任中辦主任的報導。以下是《明鏡月刊》第31期(8月初出版)刊載的報導。


  栗戰書是1950年8月生,河北平山人。1975年4月入黨,1972年12月參加工作,高級工商管理碩士。

  有人曾說栗戰書是粟裕的兒子,這完全是風馬牛不相及,粟裕姓粟,栗戰書姓栗,根本不是一個姓。不過,“戰書”這個名字透露了出自紅色家庭:祖父栗再溫先後在中共北平市委、太原特委工作,1949年後,栗再溫任中華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山東省副省長。栗戰書的父親名栗政修,具體情况待考,他的叔父栗政通則是中共烈士。

  栗政通的情况,是栗戰書自己講出來的。這位叔父生於1923年,1937年參加八路軍120師359旅718團,親歷了百團大戰、南泥灣大生產等。解放戰爭中,他參加了孟良崮戰役、淮海戰役。1949年在西北戰場上的扶眉戰役中,栗政通是解放軍一野第一兵團2軍6師18團獨一營營長,攻佔馬家山時犧牲,年僅26歲。在栗戰書的回憶錄《寸心的表白——緬懷叔父栗政通烈士》他寫道:

  【家裡收到了部隊寄來的叔叔犧牲的通知書,才知道他離家兩個多月就永別了人世,全家人又一次沈浸在悲痛和思念中……經過商量,決定由我父親栗政修到眉縣取運叔叔的靈棺。我的家鄉河北省平山縣距陝西省眉縣千里之遙,那時交通十分不便,沒有汽車,連馬車也不是一路順通。父親帶了叔叔的《烈士證書》,趕了兩匹騾子,備足盤纏和喂牲口的草料上路了。叔叔的棺柩是他犧牲後部隊為他做的,用的是三寸厚的松木板,重得很,並且上了大紅油漆。棺柩的正前面,雕刻了兩支交叉豎立的槍。父親把叔叔棺柩的一頭放在騾子的馱架上,一頭放在另一匹騾子的脖子馱架上,讓兩匹騾子一前一後行走,日夜兼程,用了30多天時間才運回老家杜家莊南溝的。】

  1971年,栗戰書在河北省石家莊地區財貿學校物價專業學習,1972年進入石家莊地區商業局辦公室當幹事,後升爲副主任,資料科科長。1983年他33歲時,擢升為河北省無極縣委書記。這段期間,他業餘時間在河北師範大學夜大學政教系學習。

  值得一提的是,栗戰書可以算“走到哪學到哪”的典範,到各校求學幾乎貫串其全部工作經歷。

  1985年,栗戰書升任石家莊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剛幹一年,調任共青團河北省委書記,其間1988年在中央黨校黨建理論培訓班學習了半年。

  1990年,40歲的栗戰書離開了共青團,調任河北省承德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共青團派”的資歷並沒有給其仕途加分:他本是省會所在地區的行署專員,在團省委主政四年之後,仍調去當行署專員,而且調到一個非省會所在地區。這說明,在胡耀邦下台、1989年學運之後那段時間,共青團崗位的含金量遠沒有胡錦濤進入中央核心層之後那麼高。

  三年後,栗戰書升任河北省委常委兼秘書長。在此期間,他於1992年到1994年,在中央黨校函授學院經濟專業學習;隨後又於1996年到1998年,在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商業經濟專業的在職碩士課程班學習。

  1998年,他調到陝西,擔任省委常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2000年,栗戰書擔任陝西省委組織部長。2002年1月,他出任省會西安市委書記,三個月後又當上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緊接著,他升為陝西省委副書記,仍然兼西安市委書記和市人大常委會主任。2002年,他在中共十六大上當選為中央候補委員。

  被列爲栗戰書主政西安政績的一件事是:《西安市政府公報》可以公開銷售——這麽件小事,竟被輿論認為“西安市在適應市場經濟體制、進行政府職能改革等方面,走在全國前列”。栗戰書還提出“中國西安,西部最佳”創建目標,對西安做前瞻性規劃,為後任做好鋪墊。

  西安主政才一年多,2003年12月,栗戰書就被中央從西北調到了東北,擔任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當時該省一大批官員腐敗落馬,比例之高,在全國名列前茅:原黑龍江省長、“綏化幫”頭目田鳳山、原省政協主席韓桂芝,以及傅曉光、范廣舉、馬德、趙洪彥……好幾件事,像“馬德賣官案”、“寶馬撞人案”,都引起全國轟動。2004年9月28日,黑龍江官場大地震,五省級貪官同時“下課”。栗戰書遂以省委副書記身份兼任副省長。



  
時任黑龍江省長栗戰書接受鳳凰衛視主持人吳小莉專訪。

  他自己說:我在華北地區的河北工作過,在西北地區的陝西工作過,現在又在東北地區的黑龍江工作,有人說我是“三北幹部”。栗戰書仍然保持了學習好習慣,又於2005年到2007年,在哈爾濱工業大學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專業學習。

  2007年秋天,栗戰書連任中央候補委員;次年1月,他當選為黑龍江省長。省委書記是從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任上調來的吉炳軒,一個來自河南、曾經三上三下的“共青團派”。

  當今很多省、市、自治區黨政一把手都是“共青團派”戰友,吉炳軒和栗戰書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的職位、級別差不多:吉炳軒任團河南省委書記,栗戰書則在河北當團省委書記。但後來兩人的官運相隔雲泥:九十年代初期,吉炳軒當上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後來又升至中宣部副部長、常務副部長,2003年就是正部級,還當上了中央委員,而栗戰書則在省委常委這一級別上蹭蹬了整整十年。

  消息人士告訴《明鏡》記者,本來中央的考慮,是讓擔任陝西三把手的栗戰書到黑龍江當省委書記,後來因其他人士安排擺不平,便讓吉炳軒來當省委書記,栗戰書屈居二把手。但對他來講,也還是升了一格。(《明鏡月刊》第31期)

《明鏡》月刊 第31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4037?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