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德中关系:温家宝默克尔双赢


作者 柏林特约记者 丹兰

在中国总理温家宝执政十年期间,德中关系得到了广泛加强。中国在历史上首次启动了政府磋商会议机制,于去年与德国举行了首届两国政府磋商会议。而默克尔八月底的访华之行以及第二届两国政府磋商会议在北京举行时的隆重仪式则标志着两国友好的又一高峰。为此,《法兰克福汇报》认为,温家宝推动了德中双赢,使德中关系更为密切,并由此达到了温默双赢。

在温家宝任总理期间,温家宝对默克尔的重视非同一般。默克尔平常过生日都是悄然度过,不跟外国领导人在一起,媒体也没有什么报道。但2010年,温家宝却为默克尔56岁生日在西安古城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日庆会,在中国掀起了默克尔热。默克尔到处受欢迎的画面传回德国,让这位女强人在本国也好不风光。现在,默克尔投桃报李,在温家宝卸任前,满足温家宝期望参加第二界德中政府磋商会议的愿望,携150人庞大代表团来访中国。不仅如此,默克尔还在温家宝的陪同下访问了他的故乡天津。默克尔如此厚重的告别礼物使温默俩人的友好关系显得非同一般。

在温家宝担任总理十年间,德国对中出口增长了5倍,从中国进口增长了4倍。而德国对外贸易在这期间只不过增长了2/3。即使把门槛国家挑出来比,中国的价值也还是高出许多。德国对其它金砖国家巴西、俄国和印度的出口同期只增长了3倍,进口则只增长了1.5倍。

在温家宝领导下,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德国在欧盟以外最重要贸易伙伴。欧盟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几乎有1/3得记在德国的帐表上。法国、英国和意大利即便加在一起,也达不到德国的重量。平均每两天半,德中双边贸易额就增加10亿欧元。

作为第二大和第四大经济体的中国和德国还同时是大投资国。虽然政府在德国的直接投资还只有12亿欧元,但中方的投资增长很快。中方在计算机、机械制造和太阳能领域里的企业并购在德国不断引起轰动。就在默克尔访华期间,山东重工参股德国叉车巨头凯傲谈判成功。中国将向凯傲投资7亿多欧元。投资金额之高,前所未有,德国媒体因此争相报道。反过来,精明、富有的德国人早已看到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在中国已投资了270亿欧元。

不过,德中贸易往来过密造成的相互依赖又使德国媒体感到不安,因为依赖性太强本身就带有危险。比如,《法兰克福汇报》担心,一旦市场情形突变,德国可能会受到巨大冲击。但德国政界并不这么看。总理府虽然也承认德中依赖确有增加,但认为这是机遇,而不是危险,理由是在温默任期内,两国互信增长了许多。

但《明镜周刊》看到的却又是事物的另一面。该刊认为,默克尔这次在北京展示的是一个新欧洲,一个因金融危机变得底气不足的欧洲,一个面对新强国中国逐渐不敢张扬自己的民主价值观的欧洲。默克尔在中国表现得很乖。对中国人权的批评简直就等于没发生。

随着温家宝的即将退位,温默情谊也将成为历史佳话。中国政界大换班后,默克尔跟中国新领导人能否也象跟温家宝那么密切,还有待观望。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