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希拉妮來者不善 解放軍四處撲火

美國國務卿希拉妮昨日開始訪華,所謂善者不來,來者不善,每次希拉妮訪華都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中美關係不斷波動,屢談屢騙的希拉妮今次還會成功嗎?

無事不登三寶殿,希拉妮每次訪華都是有備而來,而且都是先聲奪人,今次她到訪印尼前就公開敦促中國要與東盟國家進行多邊會談,簽訂南海行為規則,其目的就是用多邊替代雙邊,在南海問題上採取以多擊少、以眾凌寡的局面,防止中國各個擊破。由於希拉妮不會在下屆政府任職,今次很可能是她任內最後一次訪華,所以更加直言不諱。

當然,希拉妮也不忘給中國灌甜言蜜語,在出席太平洋島國論壇時宣稱「太平洋有廣闊的空間,足夠兩國合作共贏」,表面上呼應了習近平訪美的提議,實際上美國只是希望中國的勢力只局限在第一島鏈之內,中國不能挑戰美國在太平洋的霸權,否則美國為何急於在第一島鏈部署導彈防禦體系呢?又何必急於打造針對中國的亞洲版小北約呢?

表面和諧 暗鬥不息

事實上,希拉妮早前的環球大訪問,無一不是在針對中國。就在七月,她進行了為期十三天、橫跨歐亞非八個國家的外訪,繞着中國轉一圈,積極拉攏蒙古等中國周邊國家,意圖對中國形成O形包圍圈;希拉妮還對中國指桑罵槐,鼓吹亞太民主化。而在八月的非洲之行,希拉妮挑撥離間,不點名批評中國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義,輸出腐敗,漠視人權。

為避免周邊局勢進一步失控,給中共十八大召開創造一個穩定的局面,解放軍軍頭們四處撲火,繼兩位副總參謀長魏鳳和、蔡英挺分別訪問俄羅斯、美國後,近日國防部長梁光烈訪問斯里蘭卡、印度及老撾,副總參謀長馬曉天訪問越南、緬甸、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管控南亞和東南亞局勢意圖明顯。中國希望穩定北方、西方與南方,集中精力對付在釣魚島發動挑釁的日本。

值得注意的是,解放軍還發射了東風41導彈,廣州、南京、成都、濟南四大軍區進行實兵實彈軍演,這無非是為了震懾對手,警告周邊國家在中國進行改朝換代的敏感時刻,不要輕舉妄動。正所謂聽鑼要聽音,中國軍頭們密集外訪,與希拉妮四處點火形成對比,中美之間的暗戰可謂此起彼伏,暗流滾滾。

中國即將進行權力代際交接,而美國十一月要進行總統大選,雙方在短期內都是內政高於一切,都希望外交上穩定壓倒一切,相信接下來的幾個月,中美雖然暗鬥不息,但表面上仍然會和諧,等到兩國新領導人坐定之後,兩國關係重新定位,雙邊關係將可能進入劇烈變動。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