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18大前中央外派督导组 力避大规模进京上访


图:中央督导组强调要化解好京粤两地的信访问题,图为国家信访局大楼\资料图片

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夕,社会稳定问题更加为人关注。据悉,中央抽调200人组成30个督导组,分赴部分省区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调研信访工作。消息人士透露称,中央督导组肩负五大任务,尤其关注民办教师和失地农民等重点人群的信访情况。\【本报记者李理北京四日电】

目前多个中央信访工作督导组已完成第一阶段调研工作。记者了解到,督导组主要由中央联席会议办公室派出,并以相关部委抽调的副部级官员或各部委纪检组长带队。上述督导组在不同省区市至少去过两个或两个以上县市调研。

中央联席会议的全称「中央集中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成立于2004年,是一个由28个部委所组成的议事协调机构,其成员包括最高检、最高法、中央办公厅、环保部、国家信访局等。联席会议在国家信访局设立日常办事机构,国家信访局局长王学军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信访工作情况综合、协调联络和督查督办等工作。

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据悉,今次各督导组到基层主要肩负五项任务。一是看领导干部接访的落实情况,二是了解矛盾纠纷排查的情况,三是看积案化解的情况,四是指导及时就地解决好信访工作,五是了解民办教师、失地农民等重点人群的信访情况,以力保下半年「三个不发生」,即不发生大规模进京上访事件,不发生个案极端事件以及不发生群体性事件。

中央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王耀东率领的督导组8月29日在上海松江区调研时坦承,当前信访工作仍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形势。希望松江区力争将矛盾化解在源头,化解在萌芽状态。他又强调要加快推进积案和重点信访案件的处置。中央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徐业安在山西调研时则强调说,解决信访问题一方面要做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另一方面也要落实领导干部的责任。

化解京粤突出信访问题

广东和北京作为内地南北两大社会经济重镇,稳定形势备受关注。中央信访工作督导组在京粤两地强调要化解一批突出的信访问题。在北京,督导组组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说,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加大重点案件处理力度,加大对突出问题的研究解决力度。杨志明说,「首都稳,全国稳」,北京的信访维稳工作至关重要。赴广东的中央信访工作督导组组长、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称,随着地方经济的发展,外来人口不断增多,引发了各类矛盾,中央信访工作督导组到广东将了解情况、督察信访工作,化解一批突出的信访问题。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