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美日聯手戰略 試探中國底線

陳一新

 日本野田政府十日以行動「國有化」釣島之後,中國大陸當天傍晚即宣布「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線」,不僅日本與背後強烈支持的美國,顯然未料北京突出險招反客為主,恐將得不償失。而且東北亞情勢行將進一步失控,美日將同時面對更為自信的大陸、南韓與我國。

 造成東海緊張情勢升高的始作甬者,以及勸阻東京國有化不力,當然非美國莫屬。從二○一○年九月陸日釣島衝突,即可看出華府已偏袒東京。近月以來,國務院發言人用語更從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島進一步說成是「尖閣群島」,華府自稱無涉主權,其誰能信?

 美國無力處理南韓大統領李明博口中「今非昔比」的日本之間的獨島之爭,竟回過頭來明助日本「國有化」釣島挑戰「昔非今比」的中國大陸,終於碰到鐵板。華府暗中勸阻台北不要與北京合作保釣,我方雖允諾絕不會在軍事上與大陸聯手保釣,也透過政府不斷宣示此一立場;但東京的蠻橫決定及美方的自以為是與力挺日本,卻讓兩岸在保釣這個議題上有更多機會在不約而同的情況下合作。

 長期以來在這個地區扮演「平衡者」與「仲裁者」的美國,這次顯然未能在分寸上拿捏得宜。雖說野田佳彥首相「國有化」釣島比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私有化」釣島為佳,因為石原可能更會藉機滋事;但終究未若美方強力說服日本政府行此天下大不諱之事,更有助於維持現狀。美日兩國可能都認為「國有化」釣島不僅可視為是「再平衡亞洲戰略」的一環,也是測試中國大陸底線的重要一步。筆者月前參加北京《環球時報》舉辦的保釣座談會,就知道宣布「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線」不過是數十項建議之一而已。未來北京若是擇其可行者逐一拋出,恐怕不是日美兩國所能從容對應的。

 美國是太平洋地區安定與和平的守護者,但是這次袒護日本「太超過」,未來恐將愈來愈難扮演公正的斡旋者,誠所謂典守者不能辭其咎。日本則是現狀挑戰者,恐不免為亞太國家視為「侵略國」與「竊佔國」,加上從未為二戰錯誤認真道歉,恐將成為眾矢之的。

 潘朵拉的盒子既已打開,就已無法關閉。不過,釣島危機升高,倒也提供我國新的機會。在這次釣島風雲之後,我國的立場可以透過FIRM 這個英文字與每個字母所代表的意涵做一表述。首先,FIRM意為在釣魚台列嶼的主權問題上,我國立場堅定無比。

 其次,F代表彈性(Flexibility)。不像我國在南中國海的東沙與太平島都享有主權與實質掌控權,日本在釣島雖無主權,但卻在美國羽翼下擁有管理權,這就是我國必須在釣島必須彈性對應的主因。這次北京宣布「領海基線」可能正為我國提出類似領海基線提供一個難得的契機。在保釣議題上,可以相互觀摩學習。我國宣布「領海基線」不僅有助於強化我國在釣島的主權主張,也有利於漁權的談判。

 第三,I代表國際環境(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作為一個小國,我國必須審時度勢。表面上,今天的東海情勢似乎對我國不利,日本「國有化」釣島,大陸宣布「領海基線」,我國在夾縫中處境尷尬。惟實際上,此一情勢反而突顯我國提出「東海和平倡議」的先見之明,而在第一階段保釣和平落幕之後,責任已不在我。「國有化」與「領海基線」後的國際環境,不但為我國宣布領海基線創造條件,也有利於漁權的爭取。

 第四,R代表決心 (Resolve) 。釣魚台列嶼的主權爭議非短期內所能解決。既是長期抗爭,就需要朝野政黨形成共識,才能化為決心,或共維主權,或分進合擊。

 最後,M代表軍事力量 (Military Strength)。不論是漁權談判,或是「領海基線」的執行,都需要軍事力量作為後盾。廣義的軍事力量既包括國防武力,也涵蓋海巡署與警政署的機艦。

 (作者為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


台灣 中國時報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利比亚几十个人就烧了美国领事馆。美国大使被虐杀后游街示众。这就是美国人到它国瞎折腾的代价!!美国人如果一意孤行,继续支持日本挑战中国底线,那么,手下败将就再次领教中国人的厉害吧。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