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江春男:中國邊界談判

中國與十多個國家為鄰,陸地邊界長達兩萬多公里,擁有全世界最長也最複雜的邊界糾紛,邊界談判談了50年,只剩下中印邊界1700公里還沒搞定,留下一個大尾巴,現在每年還在談,但沒有實質進展。

慷慨對待朝鮮緬甸

今天的中國領土是繼承大清帝國而來,這古老國家的邊界線,有的來自不平等條約,有的是多年形成的,有的是實際控制的,每一段邊界都有其不確定性,談判政策因時因地因人而不同。

中共建政初期,為團結社會主義國家,對朝鮮和緬甸特別慷慨。周恩來對金日成說,「我們的國界很難劃分,我們對你們實施門户開放」,把半個長白山讓給北韓,中國與緬甸最早簽定邊界條約。

1960年代,中國先後與尼泊爾、巴基斯坦、蒙古、阿富汗簽約,90公里長的中阿邊界談判不到十小時就完成了,剩下中蘇、中印、中不(丹)和中越,這一拖就30年。

中越邊界長達1350公里,雙方衝突不斷,從1979到1988持續9年多,中國從抗美援越變成教訓越南,直到1993才重開談判,談16輪,在227平方公里爭議土地之中,一半歸越南,一半歸中國。

中蘇在同志加兄弟的蜜月期,邊界問題微不足道,後來鬧翻了,1969年發生珍寶島事件,1987年才重開談判,2005年完成中俄國界東段補充協議,解決黑瞎子島爭議,但有人說,俄國從中國拿回數萬公里土地。

中印談判仍無盡頭

1962年發生中印邊界戰爭,迄今足足50年,中印各持己見,寸土退讓,但印度長期有效控制這塊被中國稱為藏南的地區,邊界談判十多年,還看不到路的盡頭。

如今輪到海界談判,中國與隔海相望的八國有矛盾,陸界糾紛一對一,海界糾紛是多邊安全外交和經濟能源問題,困難度倍增,釣魚台只是開個頭而已。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