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日本政府购岛风波开始卷荡东洋



童倩 BBC中文网日本特约记者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周三(9月12日)在记者会上说,政府周二购买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后,有关的所有权登记已完成。

他也说明周二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出现的两艘中国渔监船现在也已观察不到了。

影响的局面

藤村周三在记者会上被在场记者追问的不少问题都与政府购岛有关。

日本各大传媒周三仍关注政府购岛后的中日关系风波。

各大传媒纷纷引述日本驻华使馆的消息报道说,日本使馆已对在中国的日本人和日本企业发出注意安全的呼吁。

而中日各种层次预定的交流也纷纷取消,具体包括中国交通部副部长李家祥取消了原定与访华的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的会面;中共中央党校取消原定本月下旬邀请日本官民55名青年访华出席中日建交40周年的活动等。

中国旅客也纷纷取消预约的中秋节和国庆假期访日旅游。

销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报道说,其实在政府购岛之前,山梨县石和温泉两家旅馆已有260名中国和香港旅客以领土纠纷的理由,取消了预定。

该温泉协同组合理事长山下安广说:“石和温泉两成客源是中国人,如果今后影响再大,考虑向国会议员陈情”。

传媒的立场

有些出人意表的是,《朝日新闻》和《读卖新闻》这两个最大的左右大报周三的社论都不议论政府购岛问题,倒是反映经济界。

大企业立场的《日本经济新闻》周三的社论呼吁政府接购岛之机,彻底管理和保卫领土,并指责中国没有谴责日本主张钓鱼岛主权的理由。

不过社论也反对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和一些国会议员主张开发钓鱼岛。

右派报纸《产经新闻》的社论呼吁政府迅速准备中国对钓鱼岛行使武力。

社论形容中国派遣渔监船到钓鱼岛周边海域和国家海洋局基于“行动计划”的维持主权活动,加上中国的武装渔船可能出现在钓鱼岛周边,令钓鱼岛像“堆积的鸡蛋一样危险”。

左派报纸《东京新闻》的社论说,赞成日本政府把钓鱼岛国有化,但在中日关系高度紧张和中共十八大更迭领导层前,领导人不得不防止被指责软弱的敏感时期,作出购岛决定令人质疑。

社论呼吁今后日本政府安静、切实地统治钓鱼岛。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