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習近平再不露面 18大恐延期

http://matchbin-assets.s3.amazonaws.com/public/sites/358/assets/13474311276090201209120222545_32785.jpg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右)和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消失在公眾視線超過11天,引起國際關注。(美聯社)


華爾街日報報導,消息人士、專家和外交官表示,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繼續在公眾視野中消失,為預定今秋召開的中共18大的籌備帶來另一個困擾。這些人士 說,在中國政壇經歷極不尋常的一年後,中共至今未宣布18大召開日期,而將在會上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又因健康問題「神隱」,可能導致18大進一 步推延。

他們指出,如果習在未來一周內現身,可能不會影響到18大的人事變動;但如果習長期不露面,就可能影響中共的換屆計畫,甚至可能重啟胡錦濤是否卸任中央軍委主席的談判。

中共消息人士、外交官和專家表示,習近平很可能背部受傷或生病,雖然沒有生命危險,但他不能參加公共活動。習未患重病或捲入權鬥的一個明顯跡象是,中共其他領袖似乎未改變原定活動日程。

北京理工大學政治經濟學家胡星斗表示:「生病或受傷很正常,所以這不會影響18大。關鍵在於,他們應採用現代政治方式,而不是壓制一切的傳統方式來處理此事。他們應把真相告訴民眾。」

政治分析家說,無論習近平病情如何,他的隱身可能使中國推延18大日期,以及薄熙來是否受刑事起訴的決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原擬9月初開會,討論處理薄熙來、18大會期等問題。但如果習近平沒有痊癒,這個會就開不成,因為他要向政治局報告18大籌備工作,胡錦濤的18大政治報告也是習起草的。

如果習在一周內沒有露面,中共高層可能就胡錦濤是否保留軍委主席職務兩年展開幕後談判。胡錦濤原擬卸任軍委主席,但最近數月傾向於留任此職,因為他擔心軍隊高層支持薄熙來。

據傳最近胡錦濤討論了一個折衷計畫,他交出軍委主席一職,但他的親信李克強擔任軍委副主席。但如果習近平身體不好,胡錦濤不大可能交出軍委主席。

國立新加坡大學中國問題專家薄智躍說:「這一切取決於習是否很快康復。如果他康復但身體虛弱,他們可能會說:你尚未做好準備,何不一步一步地接班?」

世界新聞網編譯中心綜合11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