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旺陽密友 被妻監控 公安要尹正安妻偷電話卡 報夫行蹤


摯友李旺陽去世,尹正安至今仍無法親往拜祭,憶起李旺陽入獄後身軀被摧殘不似人形,一直語氣平靜的他,不禁流下男兒淚。(明報記者攝)


自小相識李旺陽、一同參與民運的生死之交尹正安,上周犯險接受本報訪問時說,自李旺陽「自殺」事件後,不斷遭受邵陽公安嚴厲監控,更要坐在裝上固定手銬和腳銬的「審訊椅」接受盤問,而其妻在公安的要求下,答應每日向公安匯報他的行蹤,還嘗試偷取他的手機電話卡,打算交給公安。

遭軟禁兩月 公安每天問行蹤

現年約57歲的尹正安,上周三中午於湖南邵陽市擺脫公安和妻子的監控,相約記者在外接受訪問。他說﹕「6月6日,李旺陽被發現死亡的當晚,我便遭公安軟禁在自家經營的茶館中。剛開始我還能通過電話接受媒體採訪,幾天後電話也被公安限制,徹底與外界失去聯繫,直到8月13日才解除軟禁。之後,初期每日仍不定時有公安到我家查問,其後只是每天打電話來我家。」

「政府完全把我當成敵對分子。」尹正安言辭間流露出孤獨和無奈﹕「公安每天就打電話給我老婆,查問我的行蹤。有一次還要求她去偷我的手機,把我的電話卡偷給他們。她還真的偷了,幸好當時被我及時發現。」

7月下旬被帶走 坐「審訊椅」手腳被銬

7月下旬,李旺陽另一好友朱承志懷疑因向外發放李旺陽上吊圖片,被政府控以「顛覆國家政權」重罪。朱承志被捕後不久,公安便搜查了尹正安的茶館,沒收電腦和相機,並將他帶到公安局盤問。尹正安回憶當時情景,猶有餘悸﹕「當時我坐在裝上固定手銬和腳銬的『審訊椅』上接受盤問,動彈不得。」

訪問期間,當提及李旺陽之際,尹正安旋即熱淚盈眶﹕「他(李旺陽)第一次從監獄出來,整個體型已發生了很大的改變,骨瘦如柴,背像個鹇子,當時我看了很心酸。」

堅持尋死因 「因為他是我好友」

尹正安無奈告訴記者,李旺陽死後,他連去拜祭摯友的機會都沒有。「就在我自己的茶館,幫他做了頭七,還有五七(35天忌日)。」如今政府對朱承志控以重罪,尹正安認為是「殺雞儆猴」之舉。政府曾以勞教威脅他和李旺陽妹妹李旺玲及其夫趙寶珠,不可再表達對李旺陽死因的質疑,尤其不可接受採訪。

尹正安說,堅持追尋李旺陽死因,「因為他是我很好的朋友」,「自小他家離我家就幾十米,經常到對方家裏坐一坐,談一談」。1989年4月底,學潮剛剛開始,尹正安和李旺陽一同坐火車上京,參觀學潮,「親眼目睹了激動人心的五四大遊行,受到很大的震動」。兩人一回到邵陽,便發動人們遊行,呼應北京的學潮,「李旺陽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走到前台,成為我們的領袖。六四慘劇之後,群情激憤。他每天在街頭發表演說,後來喉嚨都嘶啞了」。

除了邵陽市內李旺陽身邊的親友遭到嚴密監控,內地關注李旺陽的民運人士也受到牽連,早在2011年李旺陽剛獲釋時,秦永敏以中國人權觀察主席身分,在海內外呼籲捐助李旺陽,曾遭公安扣留10日,而李旺陽6月離奇死亡後,秦再被公安扣留,直至6月23日才恢復自由。

為旺陽籌款秦永敏 曾嘗棺材倉酷刑

秦永敏與李旺陽一樣,是中國民主運動的啟蒙者,前後因民運坐牢逾23年,年期還長過坐牢21年的李旺陽。秦永敏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自己也嘗過「棺材倉」的酷刑,不過,他受刑的「棺材倉」高度逾2米,比李旺陽所坐1.6米高的「棺材倉」高出約0.4米,換言之,李旺陽受苦比他還大。他說,雖然「棺材倉」高度不一,但都是極為窄小的空間,封閉如密封艙,空氣不流通,人蹲在裏面,腳被銬在地鐐上,面前就是茅坑,手被反手鎖在手銬上。手腳都不能動,無法解手,大小便都拉在身上,一關就是幾天。

秦永敏認為,由於李旺陽離奇死亡,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所以當局處理事件非常嚴酷,「盡量卡覑你,不讓你做聲」。至於李旺陽的死因,秦永敏明確質疑﹕「沒有人相信,一個瞎子能在外人面前自殺嗎?」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