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海監船折返 港保釣或下周登島 官方學者:可對日經濟制裁

中國派往釣魚島海域的兩艘海監船,昨日終於被日方發現。但日本海上保安廳稱,中國海監船離釣魚島海域相當遠並已掉頭返回,但拒絕透露具體位置。本港保釣團體則表示,不排除在下周二「9·18」紀念日再度前往釣島。有商務部研究員稱,中方有可能對日啟動經濟制裁,以目前日本經濟對中國的依賴,制裁可引發日本經濟危機。

日確認遠距發現海監船

鳳凰衛視報道,日本海上保安廳第11管區昨日透露,已確認到中國海監船,不過位置距離釣魚島很遠,既沒進入所謂日本領海,也沒進入毗連區水域,而且海監船已朝覑與釣魚島相反的方向航行。至於海監船的具體位置,海上保安廳拒絕透露。官方新華社則稱,中國海監46、49兩船前日上午已抵達釣魚島「外圍海域」,但日方直至昨日清晨還表示,未看到中方的海監船。昨日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洪磊被問及是否有海監船前往釣魚島附近海域時答道:「中方公務船將繼續在中國管轄海域進行正常巡航活動。」

本港「保釣行動委員會」陸上總指揮陳裕南昨日對本報表示,本港保釣組織將於周日下午3時由維園出發遊行抗議。陳表示,不排除在下周二「9·18」事件81周年紀念日當天出船前往釣魚島,具體事宜將另行通知。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金柏松對中新社表示,不排除對日經濟制裁的可能,雖然經貿對峙對雙方都有殺傷力,但中國承受能力遠高於日本。他表示,中國政府可援引世貿組織國家安全例外原則,建立戰略資源出口管制體制,禁向日本出口軍用或可能用於軍用的戰略資源。中國的稀土出口佔世界90%以上市場供應,而日本高端製造業的稀有金屬多從中國進口。

Sony憂影響在華業務

根據2012年日本《通商白書》,2011年中日貿易總額為3449.16億美元,其中日本對中國出口為1614.94億美元,佔當年出口總額19.7%,而日本對中國進口則達1834.22億美元,佔當年進口總額21.5%。可以說,對華貿易對日本進出口貿易舉足輕重。2011年,中國對外貿易額為36420.6億美元,其中對日貿易額佔中國當年貿易總額9.47%,僅次於歐盟、美國和東盟。

台灣中央社引述日本《朝日新聞》稱,日本企業界開始擔憂在華業務將受波及。索尼(Sony)公司相關人士稱,中國的營業額約佔8%,是公司最重要的市場,兩年前的反日示威中有店舖和商品受破壞,所以很關注這次是否會受到影響。

日汽車上月銷量急跌

而在汽車市場,對日本商品的影響已相當明顯。8月中國汽車銷售整體看好的情下﹐萬事得在華銷量同比下滑6%,豐田汽車及其中國合資伙伴上月汽車銷量同比下滑15%。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董揚明確表示,日本品牌汽車銷量下降與釣島爭端有關。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