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日候任駐華大使倒地昏迷被送醫

據中新網援引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當地時間13日上午8點45分左右,候任駐中國大使西宮伸一在東京都澀谷區的自宅附近倒地昏迷,已被救護車送醫搶救。

日本內閣9月11日時決定,將撤換丹羽宇一郎駐華大使一職,轉而由經濟擔當外務審議官西宮伸一接替。

據報道,西宮伸一現年60歲,是日本資深外交官,職務上屬於「副部級」,目前負責經濟事務的外務審議。

西宮伸一於1976年進入日本外務省,曾先後歷任北美局北美第二課長、日本駐俄羅斯大使館參事官、大臣官房參事 官兼亞洲及大洋洲局駐中國公使和特命全權大使。熟悉中國和美國事務的他也在中國和美國擁有較廣人脈,被稱為「現實的政策家」。據稱,西宮伸一善於交涉, 《讀賣新聞》評價他「被對方說一句,會回給對方十句」,適合對華談判。

分析稱,日本決定起用熟悉經濟事務的人士擔任駐華大使一職,有打「經濟牌」的意味。目的是為了用經濟熱度驅散政治寒流,緩解因釣魚島問題而日趨惡化的中日關係。

然而,有關專家也表示,日本欲借撤換大使而非調整對外戰略、改變一意孤行的對外政策,無益於達到緩和緊張局勢的效果。

現年73歲的丹羽宇一郎於2010年6月正式接任日本特命駐華全權大使。

今年6月,丹羽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稱,石原的「『購島』計劃將危及中日關係正常化以來取得的進展」,此言一出立即在日本國內引發強烈反對,日本右翼民族主義勢力大肆鼓噪「丹羽是不稱職的駐華大使」。

7月,丹羽被外務省召回日本述職,當時便引起人們對他即將遭到撤職的猜想。之後不久,日本首相野田表示有意「購買」釣魚島,認為丹羽的留任與該計劃不符。而日本副首相岡田克也表示,接下來駐華大使的任命將與其他外務省幹部「同步」,從而確定了丹羽的離任。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