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全世界都在找習近平


中共第五代接班人、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近日連續取消會見外賓,引發全球媒體大猜謎,包括心臟不適、游泳導致背部扭傷、癌症、中風或車禍、遇襲等臆測都出籠,香港媒體索性報導習如無法接班,將改由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頂上,總理之位由王岐山代替。中 共領導本就神秘,因為體制不透明,「露不露,有關係」,外界靠風吹草動和蛛絲馬跡臆測領導動態和權力運作,薄熙來案偵辦過程和周永康公開露面與否,其間學 問不小。中共也習於讓「深喉嚨」對境外媒體放話,再「出口轉內銷」,專制威權體制下的領導人健康和動態概屬「國家機密」,發言人層級低,怎敢提領導人動 態,以「無可奉告」應付提問,反而加深外界猜疑。
外國媒體關心習近平或許「不懷好意」,希望中共有些事擺不平,有看好戲心態,就如中共說的「境外敵對勢力」,外界愈好奇,當局便愈緊縮,謎團便如滾雪球般進入惡性循環,也間接傷害習的改革形象。
中共不讓領導人動態被外人置喙,對照美國總統出訪,專機除攜帶食物、飲水外,甚至把總統出訪期間個人排泄物、廢棄品如餐巾紙等都帶回國,避免元首身體狀況被外國化驗偵知,可見維護領導人安全和神秘,美國也有。
不 同的是,民主國家定期公布領導人健康狀況,如有微恙也公布內情,歐巴馬、馬英九都不例外,台灣的李登輝、陳水扁住院檢查,醫院也公布體檢結果,這是社會透 明,滿足公眾知的權利。當年蔣介石在陽明山出車禍,當局雖未立即公布,當時台灣強人統治不比大陸今天開放,國家安全繫於一人,但老蔣受傷治療無礙後,馬上 公布事件原委,這是負責和回應民情必需的作為。
習近平不是強人,雖是「王儲」,安危卻未緊繫國家安全,萬一健康真出問題,接班過程會橫生波 折,卻不致讓政局動盪,似不必如此神秘。或許中共威權體制一切由上而下習慣了,除了習,沒人敢負責決定是否公布他的健康情況,只好讓謠言紛傳。網路「背部 受傷」都成敏感搜尋詞,真是讓人大開眼界,絕不符當前世界潮流。
習如真有心臟病,就難指望他未來十年為國事操勞太多,改革力度有多大、多深就難說了,這非同小可。如此神秘,難道在製造聲望?看來不致如此。是權力鬥爭?可能性也不高,中共元老影響力還很大,習雖非隔代指定的接班人,但2007年黨內投票,元老輩早有共識,接班不致變卦。
習的理念外界所知有限,本就神秘,其智囊群如夠明智,就該改變其神秘形象,即使身體微恙,也讓13億人和外國知情,勇於改變傳統才能指望他領導改革。領導不必如奧運選手般有強健體魄,至少頭腦應敏銳、先進,否則如何指望呢。

世界新聞網洛語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