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

十八大臨近,上海最年輕高官爲何棄政從商?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吳楠


  4月份出版的第24期《外參月刊》曾獨家披露了薄熙來事件引發的北京上海人事佈局大調整的內幕,該文這樣寫道:雖然薄熙來倒台和重慶事件衹是中共政局的一個局部變化,但對即將召開的十八大卻是一個很大的佈局調整,可以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而十八大前最大的變化就是對北京和上海人事佈局的大調整。

  到了5月中旬,《明鏡月刊》獲得的最新內部消息表明,這場人事佈局大調整不但正在如火如荼地展開,而且在上海市第十屆黨代會即將召開前,風雲再起,扯出更多上海官場甚至與中共高層相關的官場內幕。

  上海最年輕的高官棄政從商

  中共的現代史既荒誕又真實,尤其在十八大召開前,充滿了吊詭與巧合的神秘色彩。

  2012年5月15日,上海官媒大張旗鼓報導稱:上海市第十次黨代表大會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中共上海市委當天召開新聞發佈會,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丁薛祥介紹說,上海市第十次黨代表大會將於5月18日至22日召開。

  丁薛祥還表示,此次黨代表大會是在上海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對上海今後五年的發展將產生重要影響。

  發佈會上,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馮小敏介紹了市十次黨代會代表選舉產生情況。市紀委副書記徐文雄、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吳捷出席發佈會,回答記者提問。發佈會由市委新聞發言人、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外宣辦主任朱詠雷主持。

  就在這場新聞發佈會結束幾個小時後,來自中宣部的消息來源向《明鏡月刊》證實,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市委辦公廳主任黎瑞剛已經辭職,目前正在主管一個有背景和後台的私募基金。

  消息來源告訴《明鏡月刊》,“曾在上海東方傳媒集團公司(SMG)當過總裁的黎瑞剛,經過上海組織部門的反覆遊說和做工作,於2011年7月棄商從政,被調到上海市委擔任副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並撫昇為上海市委常委,未來將要接上海市委宣傳部部長一職。”

  
  黎瑞剛

  顯然,1969年出生的黎瑞剛是上海政壇最被看好的“60後”高官之一。中宣部消息來源告訴《明鏡月刊》,“組織部門在黎瑞剛的陞遷上,花了很多時間和功夫。為了讓他當上市委常委,組織部門經過一番說服工作後,才在內部投票中通過。此外,組織部門已內定好,在上海市黨代會召開後,讓黎接任楊振武擔任的市委宣傳部長一職,2009年赴上海鍍金的楊振武調回北京。”

  上海市第十次黨代會

  5月18上午9時,中共上海市第十次代表大會在世博中心開幕。據官方媒體報導,俞正聲代表中國共產黨上海省第九屆委員會向大會作題為《創新驅動 轉型發展 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而奮鬥》的報告。韓正主持會議。

  5月22日上午,上海市第十次黨代會在世博中心閉幕。上海官媒稱,“這次大會選出了新一屆市委、市紀委,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九屆委員會報告等決議,是一次團結鼓勁、務實創新的大會,是一次繼往開來、集思廣益的大會,是一次科學總結過去、精心謀劃未來的大會。”

  俞正聲、韓正、劉雲耕、馮國勤、殷一璀、吳志明、董君舒、楊曉渡、楊雄、屠光紹、楊振武、李希、丁薛祥、徐麟、朱爭平在大會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大會監票人監督下,到會的802名代表和特邀代表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出73名上海市出席黨的十八大代表,選舉出82名中共上海市第十屆委員會委員、15名候補委員,選舉出53名中共上海市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

  值得注意的是,已經辭去市委副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的黎瑞剛不在中共上海市第十屆委員會委員之列,而現任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翁鐵慧當上了委員。


  就在組織部門下了這番苦心重點培養黎瑞剛時,他卻突然宣佈辭職,這一消息令上海官場十分震驚。不過,直到今天上海市委和組織部門也未公開宣佈黎已辭職的消息,但幾家媒體在報導黎瑞剛時都改稱他為“前上海市委官員”。

  那麼,剛剛棄商從政的黎瑞剛為啥又突然棄政從商了呢?用句俗話說,他連屁股都沒坐熱,怎麼就離開這個讓多少官員羨慕嫉妒恨的“官椅”了呢?瞭解內情的中宣部消息來源為我們解開了這個謎底。

  “黎瑞剛突然離開這個對很多官員來說都非常難爬上的位置,主要原因是他已看透了一切,尤其是他來自社會底層,知道自己沒有什麼政治根基,更適合也更願意投身商場。”消息來源向《明鏡月刊》透露說。(《明鏡月刊》第29期)
《明鏡》月刊 第3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5000?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