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

王立軍趙本山利益交換的內幕


  王立軍趙本山利益交換的內幕(1)

  《大事件》特約記者  紀偉仁

  趙本山“人紅是非多”

  人紅是非多,大陸知名笑星趙本山從2012年春晚起,甚至更早,就一路跌跌撞撞,被各種傳言困擾,先是涉黑、接著是移民,隨即是損壞文物古蹟,接著捲入央視台長焦利落馬案,如今在王立軍和薄熙來事件的風頭浪尖之上,趙本山再度成為焦點。

  關於之前移民新加坡、加拿大等謠言,趙本山嚴肅地說:“中國是我的根,遼寧是我的家,我是中國人,我不會移民到任何一個國家去。”

  趙本山還坦言,做名人要有抵抗謠言、緋聞的良好能力。他自稱自己是“老人參”,經得起網絡上的炒作、亂燉,而且是越炒越熱、越燉越香。對於網絡傳言,他已經習慣這樣的生活了,懶得去理。

  但樹欲靜而風不止,更不要說這“風”也並不是空穴來風。

  2012年春晚前幾天,央視春晚主辦方和趙本山以互留面子的方式“友好分手”。 1月19日下午,央視春晚官方微博突然發佈消息:“近期趙本山帶病堅持排練、積極備戰春晚,因身體極度疲憊、狀態欠佳,最終趙本山還是決定惜別2012年的春晚舞台,我們感到特別的遺憾。對於趙本山的全心投入和真誠付出,我們由衷感謝,期待趙本山早日康復,再登春晚舞台,繼續為全國觀眾帶來歡笑。”

  對自己退出春晚,趙本山表示:“我非常感謝央視這個大平台,因為沒有央視春晚,就沒有我趙本山的今天。我自己就是通過上春晚讓觀眾知道的,我也是通過上春晚火起來的,人不能忘本。我就是一個從農村窮山溝裡走出來的孩子,因為央視春晚才讓我一步步走到今天,被觀眾認識,被觀眾喜歡,我很留戀這個舞台,但是現在的身體真的已經不允許了,尤其在那次大手術之後。春晚直播可不像別的事情,咱可不能給人耽誤事,其實前幾年身體就已經不行了,很多時候大腦會出現空白,甚至會忘詞,有時候下台也會後怕,壓力太大了……”

  作為一個春晚的老兵,如今坐在家裡當觀眾。趙本山說:“其實這是早晚的事,我不可能總站在那個舞台上,我在幾年前就已經想過這個問題,現在的心態也很平和。我之後還要去醫院做個全身檢查,現在的血壓和心臟都出現了問題。我真的希望讓所有的新人上來,他們要發現新的東西,要有新的概念,要有新的快樂。至少在春晚小品上,只要我站在那兒,可能上來一個新人是非常難的,還不如把這個位置讓給別人,儘早地走開讓別人上去。今年的語言類節目中就有很多新人,他們的節目也很好看,大家一定會很喜歡的,指定比我的節目好看。而且今年的整個導演團隊也都是一批年輕人,都是80後,一定會帶給觀眾不一樣的、充滿青春氣息的春晚。我已經好多年沒有陪家人一起過年了,好多年沒有安心地坐在電視機前看春晚了,我也很憧憬那樣的生活。其實,謝幕才是最好的開始。”

  儘管央視和趙本山彼此給足面子,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不是那麼回事。

  三個星期前,在瀋陽舉辦的“2011皇朝盛世嘉年華?巔峰音樂匯”活動上,趙本山和宋祖英等還傾力演出,兩人合作二人轉之餘,趙本山十分興奮,還多次返場,幾乎演唱了所有自拍電視劇主題曲。

  剛退出央視春晚的趙本山,隨即出現在江蘇衛視首屆春晚的彩排現場,指導徒弟“小瀋陽”的小品排練。在正式演出時,趙本山更是登台為徒弟的小品助興。

  大年初五,本山傳媒集團都舉行一年一度的集團內部表彰大會,今年同樣不例外。本山不僅親自出席,還依照慣例新收了12名弟子,其中不乏影視演員的身影。而他的弟子總數也達到近70人。

  先是馬不停蹄趕場,接著是新收弟子,趙本山似乎並不像退出央視春晚前說的“極度疲憊”,健康似乎並非說的那樣嚴重。

  知情人曾向《大事件》雜誌爆料,趙本山退出春晚和與他關係非常鉄的前央視台長焦利出事有直接關係。“趙本山和焦利兩人是鐵哥們,無論是焦利在擔任遼寧省委宣傳部長,還是中宣部副部長和央視台長期間,趙本山和他都有著非常複雜的利益交換。如今在傳出其涉黑、涉經濟問題、涉男女作風問題後,焦利被趕出央視,惴惴不安之際,趙本山的日子自然不會好過。”

  回憶首次上春晚時,趙本山曾告訴記者,自己曾搬著一箱茅台酒去北京,帶過去之後“到處打聽這玩意給誰送去”,後來愣是沒找到,到了最後,自己一天一瓶把酒全喝了。

  “1990年左右的趙本山在北京人生地不熟,可以說還找不到北的時候,上貢就有這種‘魄力’,後來如日中天、財力雄厚的趙老蔫兒的‘手筆’會小麼?”知情者說:“焦利在央視倒了,自然禍及他的鐵哥們趙本山在央視的利益分配”。

  互聯網上另外一篇“焦利與趙本山前後腳離開央視”的文章指出:一個是政府大員,一個是農民藝術家,這兩個人本身是風馬牛不相及的,按說這兩件事是扯不到一起的。但是翻翻焦利的簡歷或者將這兩個名字放在一起搜索,讀者會發現這兩個人的關係非同一般。趙本山是東北娛樂界的領軍人物,而焦利正是東北二人轉等文藝形式進軍央視的最主要的推動者。焦利在遼寧主管意識形態,他始終把推廣遼寧文藝和東北二人轉作為首要任務,而且做得非常成功。從2002年起,遼寧電視台推出《小品大觀》,焦利始終給予高度重視,很多本子都有焦利雕琢的痕跡,焦利的文藝素養也因此發揮到了極致。

  【陰差陽錯一般,焦利從遼寧省委宣傳部一路闖關,先是任職中宣部,後到央視主政,兩個人湊到一起了。央視春晚被詬病,主要原因不是觀眾要拋棄趙本山,而是自焦利入主央視後,在春晚大肆植入廣告,把賺錢作為春晚的核心,引起社會的廣泛議論。植入廣告屬於隱性廣告,是為現行法律所禁止。趙本山春晚小品中的搜狗、國窖1573和騰訊鬥地主等,都是植入廣告,特別是國窖1573與劇情有根本衝突,植入技巧拙劣。這些植入廣告,都有誤導消費者之嫌,與央視國家級媒體的角色格格不入,導致國內法學界激烈抨擊,輿論一片嘩然。春晚植入廣告收入的受益者是誰,始終是媒體質問的焦點,這關係到植入廣告違法的主體和是否涉及到私下交易。對於觀眾來說,央視春晚是一件好事,由於植入廣告涉嫌違法,讓人感到這裡面的事情挺複雜,被忽悠了,難免與當今社會的一些負面問題產生聯想,認為央視也不過如此,使央視春晚意識形態上的意義大打折扣。

  2012年春晚已經明確絕對禁止植入性廣告,這是一個很大的改變,也是對以往植入廣告行為的自我反省。對於趙本山來說,失去植入廣告的收入,那麼已經如日中天的本山傳媒,因此也就失去了在央視春晚折騰的動力,退出是自然而然的。同時焦利離開央視,趙本山也就失去了靠山。】

  焦利與趙本山關係有多好,還有一個事例可以證明。2011年8月16日,趙本山位於北京前門地段的“劉老根會館”正式對外開張營業。16日下午,來自全國的媒體雲集現場,當晚,除了演藝界的名人,如成龍、楊受成、宋祖英、章子怡、張柏芝、李寧、韓美林、范偉、郭德綱、姚晨等到場祝賀外,央視的著名主持人白巖松和台長焦利也都親臨會館道賀,“焦利是多少知名演員上門求著,供著,甚至跪著來巴結的,這麼大熱天能去給趙本山‘站台’,是不是很給趙老蔫兒面子?兩人的交情還用說麼?”知情人說。

  說到底,誰能上春晚,誰怎麼也不能上春晚,那都是有數的。(《大事件》)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