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

多视角观察中国民间反日示威



9月15日北京示威者在日本使馆外面冲撞警察
字体大小 
Voa申华
福州访民组成保钓敢死队六四天网提供
​​中国许多城市爆发的反日活动在继续。对民间示威游行一贯严控的中国当局,基本上没有像以往那样干预和阻止,对于过激行为也没禁止。另外,示威活动中还出现力挺薄熙来的场面。对于中国目前的反日示威游行,有学者提出了新的观察视角。

*全国反日抗议延烧*

中国民间反日活动蔓延,规模呈扩大趋势。新闻照片显示,河南省郑州9月15号爆发的大规模反日游行人群,布满了市中心二七纪念塔所在广场及其附近地带。高举各种横幅的游行示威队伍缓慢行进,公交车不得不放慢速度排起长龙,为游行队伍让路。标语口号包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80后爱国爱家”,“对日货说不”,“保卫钓鱼岛”等。

郑州现场新闻画面显示,一家被捣毁的日本汽车销售商办公楼后冒起浓浓黑烟。被砸毁和掀翻的日本系列轿车上带有河南(豫)字号牌。大批特警出现在郑州示威现场,但是没有阻止的动作;现场也没有示威者和旁观者慌乱逃跑躲避警察的迹象。另一幅照片显示,警察列队占据二七广场一座过街天桥,从制高点处观察游行状况。

日前,中国网上疯传一名男子带头砸日本车的画面。经网民人肉搜索发现,这位身穿印有“打到小日本”字样T恤衫的中年男子原来是西安新城分局胡家庙派出所所长,跟随他身后的是派出所联防队员。

*示威被拘者成都释放*

几天一直活跃在当地反日游行前线的成都人刘玉章说,成都市武侯工业园派出所警方9月16号下午5点半,已将他和另外几个在几天前试图冲破警戒线的人释放。武侯区公安局和武侯区国保大队警官向他们道歉。这位前飞虎队成员后裔对美国之音说,警方面对强大民众自发场面,似乎还是以事件对当局有利于否划线。他说:“ 我在警察局这样说,连老百姓抗日你们都要抓,后来他们几个公安局和国保大队警官向我们赔礼道歉,好像是说他们下面的人这样做(抓他等人)也做得不好,让他们当领导的觉得下不了台。这样吧,你(刘玉章)先回去,先回去......”

*当局控制有严有松*

刘玉章说,依据他的观察,警方对民众自发游行场面明显灵活应对。有的地方警察管得严,有的地方管得松,对以往严格控制的公民示威游行规则弹性处理。他说:“这次政府对待游行肯定是有超过和突破常规的情况。按照规定,游行必须一定要登记,必须审批。其他类的游行是百分之百杜绝你进行的,这是肯定的。”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说,9月15日早上福州保钓敢死队申请保钓游行的发起人被福州国保请去“喝茶”。敢死队成员计划九.一八纪念日当天在福州五一广场进行保钓游行示威,市公安局受理了游行申请,但2天了尚未答复。

*独立学者的观察视角*

北京独立学者章立凡说,中国民间反日抗议活动已遍及50多个城市,期间发生的失控场面和过激行动已有所报道。他对美国之音说,观察目前形势的基点是,谁是目前形势的获利者?就此他提出4个问题。第一,目前全国反日游行示威是谁组织和批准的?第二,警察坐视暴行,说明他们不作为。那么谁在暗中支持这种打砸抢烧?

谈到第三个问题时,章立凡说:“游行中有举毛泽东像的,也有的高举‘钓鱼岛是中国的,薄熙来是人民的’的横幅,所谓‘举毛像挺薄’。那么是谁在挑动这些毛左闹事造反?”
章立凡提到第四个问题时说,尽管中共十八即将召开,但是中国的哪种政治势力此时最不愿意看到十八大召开?他呼吁,对目前中国民间反日游行示威的成因和发展,需要放在更广阔的中国政治和社会视野下进行观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