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

煽動釣魚島爭 石原為兒抬轎

王思齊/軟體研發(宜蘭市)

近來鬧得沸沸揚揚的釣魚台主權爭議,長期注意相關新聞的人一定知道始作俑者為日本有名的右翼政治家石原慎太郎,網路上不時會看到將石原描述為連日本人都厭棄的政治人物,然而這與筆者的認知完全不同。

筆者在石原慎太郎二○一一年第四度問鼎東京都知事時,正好在東京大學任客座研究員,親自目睹那場選戰。令筆者十分訝異的是,石原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沒辦造勢活動也沒插旗幟標語(至少在筆者的生活圈中從未看過),卻以「躺著選」的姿態輕鬆連任成功,票數遙遙領先各黨推出的候選人。

東京都是日本首善之區,而以東京都為中心,日本人所謂的「首都圈」地區住了超過全國四分之一人口,就像台灣的北北基。筆者相信整個首都圈的政治取向應與東京都非常相近,也曾向在日時較熟識的友人間接求證過。所以所謂石原在日本不受歡迎等言論毫無根據,更容易讓台灣人對日本產生錯誤的期待。

目前各國都有分析指出,石原此舉很可能是為了暗助正在參選自民黨黨魁的兒子,即目前最看好的石原伸晃。因為民主黨可說已經註定在下次國會大選後交出執政權,因此,石原之子幾可說已將成為日本的領導人。這表示日本很可能正快速朝向右翼靠攏,甚至重回軍國主義的老路,筆者待在日本的那一年明顯地感受到這股氛圍。

對於西太平洋未來是否能維持穩定發展,筆者抱持非常悲觀的態度,也認為大家應更注意事態的發展。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