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

駐中大使西宮伸一猝死 日本覓接任人選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11日甫被日本政府任命為新任駐中國大使的外務省審議官西宮伸一,13日上班途中突然暈倒昏迷,昨驚傳病逝。目前正值中日釣魚台主權爭議之際,原被委以調停重任的西宮猝逝,恐為中日關係再添變數,日方已緊急尋覓接替人選。

西宮於13日上午前往外務省上班途中,被發現暈倒在離家數百公尺的人行道上,送醫時呈現嚴重昏迷狀態。他原定於下月赴北京,接替丹羽宇一郎出任駐中國大使。當時外務副大臣山口壯未直接說明西宮的病情,稱西宮長年勞累體力不支,在當今中日關係情況下,即任駐中國大使,「令他壓力很大」。外務省官員回應法新社的詢問,否認西村過世和反日示威有關。

新人出線恐花數月

外務省顧及中共將召開十八大會議,且現與中國關係緊張,得盡快找到繼任者,然而新大使人選須徵得中國同意,從確定人選到任命,可能需要花數月時間。

針對中國向聯合國遞交釣魚台及周邊領海基線圖,藉以宣示主權,日相野田佳彥表示,下旬前往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將趁機表明日本立場,但不會在聯合國「點火」,徒增不必要糾紛,但必須對抗中國的主張。

陸擬延伸領海基線

《產經新聞》報導,針對昨起中國設定的釣魚台附近海域禁漁令解除後,可能有大批中國漁船湧入,日方也將加強警戒,防止漁船入侵領海。

而中方昨又有最新動作,中國外交部稱,將向《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設立的大陸棚界限委員會,提交東海部分海域延伸到200浬外。中方主張,在東海的大陸棚自然延伸到沖繩海槽,從中國領海基線量起超過200浬。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