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

習近平現身闢謠,傳達多重訊息

「神隱」兩周的習近平15日終於露面,新華社公布習近平當天到北京中國農業大學,參加科普日活動。(新華社)


中國「儲君」習近平15日公開亮相,從出席場合、現場互動、活動意涵等面向看,習除要粉碎外界疑慮外,也強調自身政治地位穩固。

習近平選擇「科普日」現身,是因中國全國科普日活動於2006年起實施,日期訂在9月中旬開幕,今年北京主場活動是9月15日至21日。習近平過去已連續數年參加,今年援例參加,再自然不過。

習近平當天神采奕奕地步入北京中國農業大學校園,與專家親切詢問科研成果,在戴紅領巾的小朋友簇擁下觀看實驗、親切問好交談等畫面場景,與往年相對比,其實大同小異。

但15日是他「神隱」後「首度亮相」,同樣場景即多了「能走、能講」等健康解讀,習近平還雙手各牽一名小朋友觀看實驗,頗有澄清輕微中風傳言的意味。

新華社還特別指出「參觀活動結束時,習近平發表了即席講話」,而習的「即席」講話內容占了通篇文稿三分之一強,能「即席」代表思慮清晰,講話是下達「政策」指示,背後隱含仍舊掌握權力;此外,文稿提到王兆國、劉雲山、劉延東、李源潮、何勇、令計劃、韓啟德以及他的心腹、新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等領導人陪同參觀,再次佐證中共高層運作如常,粉碎「境外敵對勢力」的胡猜亂想。

至於未來施政重點,因今年「科普日」主題早定為「食品安全與公眾健康」,習近平15日特別關心科技對中國農業的未來發展,以及對食品安全、「三農」的重要性,也間接再確認「三農」與人民生命健康是未來中共施政的重心。

習近平神隱兩周後公開現身,讓人鬆一口氣,真正內情除非中共願公布,否則難以知曉;但從制度、健康、維安與黨內鬥爭等中共特點來看,習的神隱並不突兀。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與中共黨章,並未明文規定國家主席與總書記如何產生,倘國家主席、總書記與軍委主席「三位一體」的最高國家領導人,在任內有個「萬一」,三個職位該由誰接替、又如何「三合一」等問題,也無任何制度規範。

正因制度設計有缺陷,確保國家領導人在接班前與任期內,身體健康成為最重要的大事;基於此,習近平與李克強等人在過去五年,肯定接受中國最好的健康醫療檢查與照顧,絕不可能臨時出現致命性疾病等意外。

所以,外傳的心肌梗塞需要裝支架、輕微中風等可事先預防或檢查出的疾病,可能性低,倒是游泳背部肌肉拉傷或肝臟冒出極小腫瘤等病症,較符合一般醫學常理判斷。

至於出車禍乃至被暗殺,根本不可能。擔任領導人的警衛人員是種「榮譽」,中共迄今並無接班人或領導人「被暗殺」,這是中共中央警衛局的歷史驕傲與榮譽,絕不容開例,況警衛人員身家政治調查嚴密、難有「二心」。

世界新聞網記者林克倫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