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

保釣保南海 這是最危急的時候

從七十年代初開始,香港有着幾代的保釣人,假若他們初衷不變,還有熱情的話,應該在香港再次推動保釣運動。先前學民思潮主辦的政府總部外反國民教育活動中,有岑建勳等老社運參加,顯然這些「老鬼」還有熱情。我希望經歷了四十年的歷史變化,他們的熱情不會變成反共反中反回歸。

七十年代初期的老社運,雖然其後不少轉變為托派和無政府主義者,反建制(任何建制)的傾向大於民族主義,我們或許不能期望岑建勳乃至莫昭如等可在今天推動保釣運動。但是,在《七十年代》雙周刊以外,香港保釣運動的參與者在當年還是聲勢浩大,人多勢眾。此所以在維園示威,洋警官追打示威大學生。大學生領袖被拘捕,社會全面責難之時,香港的大學生還不懼鎮壓組織起大規模的示威遊行,向日本政府抗議。

我相信沒有當年非法的示威遊行,沒有當年鍾倫納等學生領袖的被捕,便沒有其後的合法示威遊行靜坐絕食。

今天,第一代保釣人老矣,控訴港英的朋友們不是退休便是將近退休。可是,岑建勳等可以出來支持反國民教育,為甚麼我們那一代,和在我們之後的幾代保釣人不可以出來參加保釣呢?今天保釣的政治意義更大,因為日本政府在美國撐腰下,企圖把釣魚島的主權確定,也即是公開否定拒絕中國的主權要求和妥協的共識。今天不爭,釣魚島便不是中國的,釣魚島一失,中國南海諸島的主權也危乎其危。這是最危急的時候了!

陳文鴻

香港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