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農民工攸關中國下一階段經濟成長與社會發展


明鏡記者柯宇倩/一次因緣際會下,美國作家戴夢(Michelle Dammon Loyalka)前進中國農村,並留下與農民一同生活,從此開啟她對農民工議題的關注。在戴夢的新著《吃苦:中國偉大城市遷移的第一線故事》(Eating Bitterness: Stories from the Front Lines of China's Great Urban Migration)一書中,作者以第一手的採訪資料與不同的角度詮釋了中國的農民工生活,更重要的,戴夢點出中國農民工面臨的各種困境,在農民工人數不斷增加的情況下,農民工問題是未來幾年中國政府的關鍵議題之一


農民工仍面臨諸多挑戰

雖然在城市的生活條件較差,但農民工仍不斷進入城市討生活。戴夢認為,土地和收入問題是促使農民工進城的動力。由於農民不能私自出售所分得的土地,如果農民死亡,則其土地被收回,由政府進行再分配的動作,因此農民對土地非常珍視,但每個農民分得的土地又只有約六分之一英畝,即使是4個人的家庭,所擁有的土地也比美國的平均農地要小673倍。因此,在農地無法養活一家人的情況下,家中勢必有人必須到外地謀生。

城鄉收入和東西部收入的差距,也是農民想進城的原因。在中國,城市收入比農村收入多3.5倍,東部的收入比西部收入多1.5倍,因此農民工千方百計想離開家鄉尋找工作機會。

戴夢對《明鏡》表示,也因為他們體會到生活跟從前相比確實有所改善,所以他們對未來抱持希望,即使工作相當辛苦,仍認為這樣的努力會有回報,能讓子女過上好生活。

但除了在城市的居住條件不佳外,目前農民工還面臨許多挑戰。農民工長期與家人分離,卻又無法真正融入城市社會。在許多人的觀念中,農民工還被認為素質不如城市人,農民工也自認無法成為城市的一部分。

戶口對農民工來說也是個問題。戴夢解釋,如今,中國的戶口制度對人們影響最大的是社會福利,只有在戶口登記地,人們才能享有免費教育、健保等福利;子女的戶口,是依據父母的戶口登記地而定,農村的人通常很難脫離農村戶口,改變戶口最便利的方式,就是上大學,但農村地區只有低於25%的人有機會上大學,因此當農民工到城市討生活時,他們通常也無法享有城市的社會福利。

近年來,農民工為了討薪或要求改善工作環境,站上街頭抗議的事件不少,農民工對自身權益似乎更為覺醒。戴夢對《明鏡》表示,現在許多農民工確實對一些情況感到不滿,例如農民工子弟學校被強行關閉,例如他們的子女不能在城市上學,但戴夢不確定這些農民工是否真的瞭解權益的意義,有的農民工可能只是跟著領頭者行動,但戴夢相信,年輕一代肯定更為重視自身的權益。

雖然農民工遭遇種種困難,但由於收入的差距與土地面積吃緊,未來仍可預期有大量農民工湧入城市,戴夢說,中國政府如何處理與農民工相關的問題、改善農民工的生活條件、維持社會穩定、讓農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社會,攸關中國下一個階段的經濟成長與未來的社會發展,也是中國政府未來幾年面臨的一個重大挑戰。



戴夢說,中國政府如何處理與農民工相關的問題,是中國政府未來幾年面臨的一個重大挑戰。圖為準備返鄉的農民工。(新華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